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 | 冲刺“开门红” 四川重大交通枢纽建设现场“虎”气十足

2022年02月01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2月1日电 (郭莹)虎年新春,四川省持续推进重大交通枢纽建设。在四川天府新区太平街道天灯村,成自高铁项目天府站建设正酣,一公里开外的龙泉山一号隧道进口,机器轰鸣,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天府站多线桥连续钢构梁8联29幅,桥墩237个。俯瞰项目,十分壮观。成兰公司供图

据悉,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成自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自高铁天府站是未来四川天府新区的主客运站,计划承担成达万、川藏线、蓉昆高铁、成自泸城际、成资城际等线路的始发终到作业。

1月31日,正值除夕,连接天府站的多线桥建设进度不减。作为天府站的“咽喉”部位,铁路轨道线通过多线桥进行分岔,可由4线变为11线。

龙泉山一号隧道进口,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筋绑扎。成兰公司供图

攀上高约20多米的大桥梁面平台俯瞰,上百个桥墩纵横林立,蔚为壮观。中铁十九局集团成自高铁指挥部指挥长王建伟介绍,天府站多线桥桥梁总长度566.7米,采用钻孔灌注桩基础,设计承台185个,墩身237个,连续钢构梁8联29幅,该桥桥面总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在目前国内在建高速铁路同类型桥梁中,它的桥面面积是最大的。

“这座桥简支梁、道岔连续梁梁型多,设计、施工难度均非常巨大。”王建伟说,大桥采用了纵向分联、横向分片的模块化建设。整个项目被分成29个模块,每个模块需要均需要完成预压、钢筋捆绑、混凝土灌注等工序,一个模块完成后立即进入下一个模块的作业。“由于桥梁建设必须保持连贯性,再加上项目启动时间较晚,对工期进度要求很高。”

按照规划,成自高铁将于2023年底通车,为此,今年春节期间,全线重点工程均未停工,共有1300多名建设者坚守着岗位。

捆扎隧道的一条钢筋重量超过三百斤,图为施工人员正在搬动钢筋。成兰公司供图

在全线又一控制性工程——龙泉山一号隧道进口,建设者们马力全开。挖掘机、装载机的轰鸣声,凿岩机的嗡嗡声,绑扎钢筋的敲击声,焊机电流的吱吱声……奏响了牛年最后一天的工程交响乐。

中铁十九局集团成自高铁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贾洪波介绍,龙泉山一号隧道全长8456米,隧道受不良地质和高瓦斯影响,建设难度很大。“隧道内围岩破碎,Ⅴ级和Ⅳ级围岩占比超过七成,建设过程中常遇软岩大变形,直接拖慢工程进度。”

尽快打通龙泉山一号隧道,事关成自高铁建设整体进度。为了解决掘进难题,建设者们更换了传统施工工法,将硕大的隧道断面分割成几个大小不一的断面,分工作业,一边进行岩壁加固,一边加快挖掘进度,最终变形速度得到控制,施工安全得到保障。据了解,目前龙泉山一号隧道全线掘进已完成了4960米,占比超过六成以上。

建设者们将硕大的隧道断面分割成几个大小不一的断面,有利于软岩大变形隧道施工。成兰公司供图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成兰铁路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介绍,为贯彻落实国铁集团部署要求,成兰铁路公司已经启动了“大干一百天、奋勇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吹响了项目建设攻坚战的号角,以提升施工管理水平,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做到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成兰铁路、成自高铁、自宜高铁、成达万高铁建设均在春节期间不停工。

正在进行钢筋绑扎的工人。人民网 郭莹摄

因为工期紧张,许多施工人员选择留在工地过年,各条线路工程项目部也为施工人员们准备了团年饭,并邀请职工亲属来蓉团聚,同时按照规定为大家发放过节补助以及新春“大礼包”,让坚守岗位的他们也能在新春佳节感受到暖心祝福和浓浓节日氛围。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