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主创团队详解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颠覆传统 “不点”主火炬

2022年02月05日09:1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颠覆传统 “不点”主火炬

  极具诗意的倒计时设计、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浪漫唯美的雪花火炬台、璀璨夺目的数字光影、独具创意的环保点火,绘就恢宏壮美的视听盛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成功举行。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等主创团队成员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详解开幕式创意理念、数字科技、火种点燃等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开幕式上的倒计时表演。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 摄

  中国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

  展现文化自信

  张艺谋说,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不再着重展现声势浩大、人海战术的节目,而是通过多个创意亮点展现传统中式浪漫和美学。

  “开幕式当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是完美巧合,寓意万物生长、新的开始。”谈及创意来源,张艺谋说,二十四节气凝聚着中国人观察自然的古老智慧,展现春夏秋冬时节更替中的如画江山,饱含冬去春来、欣欣向荣的诗意气韵,蕴含中国人的生命观、价值观和宇宙观。

  “在展现方式上,我们将每个节气选取一种代表性意象,配以或唯美、或动感的冬奥和冰雪画面,与奥运主题紧密契合,实现古今相通、耳目一新。”开幕式视觉艺术总设计蔡国强举例说,“提到清明,大家都会想到‘清明时节雨纷纷’,这与运动员训练时挥汗如雨有某种相通之处,节气的风物意象与冬奥紧密相扣。”

  独具创意的环保点火

  普及低碳环保理念

  “这次开幕式最大的创新是点火方式和火炬台设计,可谓百年奥运史上前所未有:将熊熊燃烧的奥运之火,幻化成雪花般圣洁、灵动的小火苗,这一创意来自低碳环保理念。”张艺谋介绍,奥运火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象征,随着环保理念愈发深入人心,他坚信以往熊熊大火的形态总有一天要改变,而北京冬奥会恰好抓住机遇。

  “这种改变是颠覆性的,有时我甚至问自己是不是离经叛道了。最终,这一方案获得国际奥委会支持,说明无论火焰大小,只要点燃大家的心中之火,就是最璀璨的圣火!”

  此前,历届开幕式的点火方式都是在如何“点”上做文章,而此次,最大的变化就是“不点”,把最后一棒火炬直接放在主火炬台上。“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非常意外,观众有疑问其实挺好,相信这种点火方式能很好地普及低碳环保理念。”张艺谋说。

  贯穿始终的“一朵雪花”

  从展示“我”变为展示“我们”

  张艺谋介绍说,本次开幕式从设计之初就确定,不再过多呈现中国5000年的历史和文化,因为2008年奥运会已经充分展示了自己,而这次希望从展示“我”变为展示“我们”,展现“一起向未来”这样人类共同的情感,描绘今天的新时代。

  “有人问我开幕式最大伏笔是什么,我回答‘是一朵雪花的故事’。”他举例说,最开始观众得到的礼包、倒计时短片、参赛国家和地区引导牌、演员服装、部分表演的背景、主火炬,都有“一朵雪花”贯穿始终。

  张艺谋用了一中一西两句话形容——李白的诗“燕山雪花大如席”和西方俗语“世界上没有两片雪花是相同的”。“这是我们精心设计的一种贯穿,每一朵雪花、每一个国家和地区汇聚在北京,就会成为一朵最璀璨的雪花。”

  “屏幕中,AR(增强现实)雪花在地球的映衬下同步下落汇聚,象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雪花遨游天际,最终飞回地屏中心。在万众瞩目下,一个含有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称、长约15米的雪花形火种装置缓缓升起,浪漫纯洁、熠熠生辉,闪耀‘鸟巢’中央、直击观众内心,象征全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开幕式视效总监王志鸥阐释道,“特别是在疫情下举办的本届冬奥会,这朵雪花讲述的不仅是‘我’的故事,更是‘我们’共同的未来,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昭示全世界必须团结互助,才能战胜困难。”

  “我和我的祖国”

  开幕式最大的行为艺术

  “开幕式由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志愿者和运动员共同完成,共约3000人参与。”张艺谋说。

  开幕式上传递国旗的人,包括中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和56个民族的代表。他们用手手相传的方式,表达人民和国旗之间的情感和关系。张艺谋说,国际奥委会允许举办国在国旗入场的重要环节有一些精心设计。“普通百姓手手相传,看似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表演,但最直抵人心——人民的伟大,我们的国家就是由我们的人民构成的。”

  在致敬人民的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轻人,同向同行、并肩向前,他们走过之处,形成一条由照片组成的影像长河,展现全世界休戚与共、共克疫情的画卷以及运动员为梦想拼搏的激情瞬间。“这是向全世界人民致敬,舞台两边的中国结象征着团结,而他们走过舞台后,又幻化为‘一起向未来’的冬奥口号。”张艺谋说。

  “在热场环节,从5岁的小朋友到大中小学生,再到70多岁的老年模特队齐上阵,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和喜迎新春的欢庆气氛。”张艺谋介绍。

  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后,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们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会歌,飘荡全场。张艺谋说:“阜平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曾经贫困的山区如今旧貌换新颜,孩子们也戴上河北民间艺术家设计的‘虎头帽’,站上奥林匹克大舞台,用质朴歌声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理念。”

  (新华社记者 周杰 周宁 姬烨 王璐 黄可欣 高萌 王楚捷)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