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故意隐瞒行程或被定罪处罚

2022年02月04日07:5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疫情防控期间故意隐瞒行程或被定罪处罚

  个人和组织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制造、传播谣言;在疫情防控期间,故意隐瞒行程……这样的行为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昨日,记者采访了法律专家,对个人、企业、其他组织等违反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规定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解答。

  问:个人和组织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的,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答: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编造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虚假、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此类虚假、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涉嫌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最高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组织、指使人员在网络上散布信息,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判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问: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会承担什么刑事责任?

  答: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最高可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问:在疫情防控期间,故意隐瞒行程,传播疾病危害公共安全,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按照“过失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