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逛湿地 观鸟漫步畅享自然

2022年02月03日08:2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逛湿地 观鸟漫步畅享自然

  成都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图为青龙湖湿地公园

  2022年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成都,趁着春节假期,广大市民走进湿地,观鸟漫步、畅享自然。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对维护我国生态、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成都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落差高达5005米的东西地势,形成了成都上有冰斗湖,下有蓄水量超杭州西湖三倍的三岔湖,以及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核心的众多丘区景观湖池、坑塘等特殊湖库和小微湿地群落,像玉珠般星罗棋布于成都平原大地。它们通过绿道和滨河景观带与社区公园首尾相连、绵延排布,进而将城市环抱其中。

  根据四川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统计,成都市湿地总面积为28716.32公顷(约43万亩,不含水稻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近年来,成都已建成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白鹭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崇州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并认定了首批4个市重要湿地,包括成都新津白鹤滩湿地、成都都江堰天府源湿地、成都邛崃小南河石河堰湿地以及成都蒲江长滩湖湿地,总面积为876.49公顷。它们均位于成都市重要生态节点,区域位置重要,生物多样性丰富,极具典型性与独特性。(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