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三星堆3号坑将推出文物画册

2022年02月03日08:0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3号坑将推出文物画册

  虎年央视春晚上,三星堆3号坑出土的世界最大青铜面具惊艳观众。事实上,三星堆3号坑出土的相对完整文物多达1321件,其中不乏国宝级文物。3号坑发掘现场负责人、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徐斐宏日前告诉记者,这些精美文物将在今年五六月以画册形式提前与公众见面。

  2020年10月,三星堆6座祭祀坑正式启动发掘。近一年的时间里,包括此次在春晚亮相的青铜大面具等多件重磅文物陆续出土,发掘成果十分丰硕。为了让公众更进一步了解3号坑考古发掘成果,以3号坑文物为主要内容的一本文物画册将在今年五六月出版。近200张精美照片艺术化地呈现了文物从刚露出泥土到提取成功的不同状态。“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这本画册是一个创新尝试。”徐斐宏介绍,以前的文物图册多为文物标准照,但此次画册选用的照片从艺术角度进行了创作,画面语言也更加丰富。

  据了解,3号坑发掘工作早已结束,目前已进入文物整理阶段。未来,发掘简报和考古发掘报告以及文物修复工作都将相继进行,关于三星堆的秘密也有望进一步揭开。(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成博)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