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放归三年 野化放归大熊猫“小核桃”首次亮相

2022年01月07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18年刚到野外生活的“小核桃”。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2018年刚到野外生活的“小核桃”。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7日电 (朱虹、王洪江)2021年11月,四川都江堰市国有林场在野外监测工作中,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的宝贵影像。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工作人员仔细辨认,疑似为2018年在都江堰市龙溪虹口保护区放归的大熊猫个体。

此后,熊猫中心派出专家团队前往现场勘验,在海拔1346米安放红外相机点位附近发现了大熊猫食竹、卧穴的痕迹,并采集了粪便样品做进一步检测。通过从粪便中提取DNA,采取非损伤性取样的DNA个体识别法,经过比对,确定这只5岁多的雌性大熊猫正是2018年放归的大熊猫“小核桃”。

据了解,2018年12月27日,熊猫中心的大熊猫“琴心”“小核桃”在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放归,这是史上首次在成都和岷山山系放归人工圈养繁育的大熊猫。

熊猫中心野外生态研究室专家黄金燕表示,根据收集的数据分析,“小核桃”在野外有了自己的领地,夏季最高活动点位在海拔3000多米,冬季最低在1300多米,在野外存活并可进行长距离迁徙移动,完全适应了野外环境。

熊猫中心野化培训与放归专家吴代福看到“小核桃”的画面时,颇有感触,“从拍摄到的影像片段上看,这只大熊猫体态圆润、有活力、精神状态正常,说明其在野外生存状况良好。当DNA结果证实它确实是‘小核桃’后,我们野化培训团队都很激动、很欣慰,说明我们对‘小核桃’两年多的野化培训是成功的,让我们对后续开展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充满信心。希望它能在野外茁壮成长,健康生活,也很期待它能在野外繁殖后代,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熊猫中心野外生态研究室负责人仇剑表示,大熊猫放归是降低局域小种群灭绝风险、复壮野外种群的重要手段。将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后放归,可以增加处于隔离生境单元中的大熊猫数量,促进血缘交换、保持遗传多样性,防止小种群的衰退和灭绝,这也是大熊猫迁地保护的最终目的。“本次监测到‘小核桃’在野外健康生存的影像资料,说明野化放归工作不仅在小相岭山系,也在岷山山系取得了成功,让我们对未来在其他山系推广野化放归、开展小种群复壮工作充满了信心。未来,我们还将通过技术和装备创新,将更多高新科技产品应用于放归个体的跟踪监测工作,也更好地服务于大熊猫的野外调查和监测以及科学研究工作。”

据了解,2003年,熊猫中心正式启动大熊猫野化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已野化培训并放归了11只圈养大熊猫,在野外存活9只,为野化培训和放归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小相岭山系和岷山山系野生大熊猫小种群复壮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