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银行升级企业文化 铸就高质量内驱力

郭莹
2022年01月0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月4日,成都银行以企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揭开新年工作序幕。会上,该行发布了《成都银行文化手册》《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行刊(文化专刊)》以及配套的文化宣传片和宣传歌曲。

这是成都银行继2018年上市之后企业发展史上又一重要时刻——作为成都拥有25年历史的城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在完善制度和业务体系之外,通过对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全方位认识总结、归纳迭代和传承扬弃,铸就高质量内驱动力,以全新面貌踏上2022年新征程。

在会上,成都银行提出坚守“诚于心、信于行”的价值观,以“与客户共发展、与员工共成长、与城市共繁荣”为企业使命,秉承“创新文化、风险文化、工匠文化、家园文化”四大文化基因等,向着“做有特色的百年银行、做有担当的一流银行”企业愿景茁壮成长。

树高千尺 根在沃土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传承与发扬。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30日,是成都银行成立25周年的日子,回望过去,成都银行总结历年经验,沉淀厚植,首次对自身文化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梳理。

1996年12月,成都银行宣告成立。作为一家以国有股本为主、股权多元化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都银行始终秉持“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深耕成都本土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25年探索,通过“以我为主、全员参与、传承升级”的方式丰富和健全企业文化内涵体系,成都银行形成了讲政治、有特色、有温度的企业文化——“做有特色的百年银行、做有担当的一流银行”是成都银行企业愿景,“与客户共发展、与员工共成长、与城市共繁荣”是企业使命,“诚于心、信于行”是成都银行全行上下坚守的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人才为根本、以风控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效率为保障”充分体现成都银行的经营理念,“创新文化、风险文化、工匠文化、家园文化”传承着企业的文化基因。

这些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不断转化为成都银行推动改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铸造形成了成都银行基业长青的核心软实力。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是地方商业银行的天职。

25年来,成都银行坚守金融初心,在砥砺前行中不断提炼企业文化的责任内涵和灵魂血脉:明确目标愿景,肩负金融使命担当;践行创新精神,锻造特色发展优势;强化风险管理,根植行稳致远理念。

成都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忠实履行金融本职中坚守正确方向,肩负起政治担当。

关注民生发展,践行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乡村振兴,发挥银行资源优势服务好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肩负起社会担当。

通过服务城市、便利市民、让利中小微企业促进共同发展,以高质量的自身发展和卓越的金融业绩服务客户、促进城市发展,肩负职业担当。

坚持关爱员工、成就员工,以员工成长为己任,使员工发挥最大才能和实现自我价值,肩负人本担当。

为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变化,成都银行着眼长远,积极践行创新精神,锻造特色发展优势。

成都银行明确提出打造“革故鼎新、特色特质、跟跑赶超”的创新文化,培育创新土壤,立足于发挥本地法人银行的效率优势,突出业务特色、形成特色品牌、凝聚局部优势。营造创新氛围,通过流程创新、产品创新、数字创新,为转型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健全创新机制,大力表彰创新个人,大胆选拔使用创新人才,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同时,成都银行强化风险管理,根植行稳致远理念。倡导和坚持包括合规文化、风控文化和清廉文化在内的大风险文化观,始终将合规经营、风险防控、廉政建设作为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劲推力;坚持合规经营,开展合规建设专题活动,强化精细化管理,筑牢“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做好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夯实三查、严控风险”专项活动,抓好业务流程、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早预警、早发现、早化解,及时有效拆除和降低风险;抓好廉政建设,夯实两个责任,加强警示教育,打造清廉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文化赋能 众志成城

站在2022年新起点,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过去三年,成都银行展开战略发展规划,推进“精细化、数字化、大零售”三大转型,再造核心竞争力,成果斐然。

成都银行通过积极探索文化软实力,将企业文化沉淀厚植根植员工心间,铸造高质量内驱力,为企业赋能。

尊崇工匠文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成都银行通过大力建设“专业专才、执着执行、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畅通行政和技术多渠道晋升机制,广泛开展技能大赛、业务知识培训,深入组织“十佳柜员”“岗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评选,高层次授予“成行工匠”荣誉称号,形成“人人争当工匠”的良好氛围。

倡导家园文化,营造幸福温馨的家园。成都银行打造“以人为本”的港湾,为每位员工提供成才机会和展示平台;建设“健康成长”的驿站,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营造进取、自信、热血的新时代成行人风貌;搭建“快乐工作”的舞台,倡导“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团队友情,崇尚快乐阳光的工作态度。

成都银行“以文化之力,铸发展之魂”全行形成戮力同心、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正不断推动经营业绩持续跃升。截至2021年9月末,全行总资产、存款、高效资产规模分别达7459亿元、5447亿元、4771亿元;2021年1-9月实现经营利润102.3亿元,同比增幅27.9%,实现净利润51.3亿元,增幅22.2%。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