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五冶集团:以科技创新布局绿色建造

2021年12月2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五冶打造的“西部领先 国内一流”的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中国五冶打造的“西部领先 国内一流”的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2021年,中国五冶集团在旗下建筑科技产业园内举行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以荣获2020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大型复杂钢结构数字化建造理论、技术与应用”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逐一亮相,展示了五冶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强劲技术实力。

近年来,中国五冶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以产业升级为转型抓手,努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造之路。

科技引领 “装配”绿色未来

8月20日晚,成都交子大道举行开街仪式,历时一年多的交子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完成。由五冶钢构助力打造的国内首座多元场景人行天桥——“交子之环”景观桥惊艳亮相,吸引大批市民围观打卡。

除了“交子之环”,五岔子大桥钢结构主体同样出自五冶钢构之手。其背后,是中国五冶坚定不移打造以钢结构装配式为特色的装配式研发生产体系的实践。

资料显示,中国五冶在该生产基地配备了一大批居于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一流设备。例如,枪体前端锥度达到罕见76度的等离子数控切割机,将钢板切割速度提升至普通火焰切割的5倍以上;西南地区最大钢结构预生产线,可在30秒内实现上料、清理、除尘等近10项预处理工序,堪比上百名熟练工人的协作效果;西南地区行业最大涂装设备,效率达到常规设备的3倍,同时实现了环保与成本最优。

除了钢结构装配式研发生产基地,中国五冶还布局建设了装配式混凝土生产基地,采用了智能下料、自动振捣、智慧养护、“云端”中控等一系列工厂化、自动化手段,大幅提高了混凝土构件生产效率,逐渐变“现场建造”为“工厂生产,现场装配”,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建筑生产的绿色工业化转型起到探索和示范引领作用。

技术升级 “攀登”竞争高地

今年3月,由中国五冶参与完成的“大型复杂钢结构数字化建造理论、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四川省城乡建设组在本年度荣获的唯一一个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加速钢结构及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中国五冶还成立了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装配式建筑标准制定和技术集成,目前已拥有以模型化精准设计、钢结构技术、围护墙技术、标准化装配技术和智慧化部品配套集成体系为代表的一批核心技术,以及超过100项专利,还拥有国际领先的“正反弧形曲面直立锁边彩钢压型板一次成型工艺及高空安装技术”“高精度轨道钢结构箱形梁制作”等科技成果,以及“高位大跨度悬挑钢结构施工工法”等国家级工法。

在研究中心的努力下,技术团队先后攻克了“120毫米厚钢板全熔透组合焊缝焊接技术”“复杂空间异形外框巨柱快速装配技术”“40米跨度空间巨型桁架预拼装技术”等复杂钢结构施工技术难题,助力西南第一高楼蜀锋468项目建设;该中心成功研发的双曲钢箱拱+马鞍型预应力索结构施工技术,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中撑起了成都最大的穹顶天幕。

生态优先 “添色”乡村振兴

除了一系列城市中的地标建筑、网红建筑外,中国五冶也将绿色智造的脚印深耕于广大农村地区,助力实现绿色建造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

在四川省甘孜州,中国五冶承建的道孚县藏式民居改造项目将轻钢轻混凝土结构体系成功运用到传统藏式民居现代化改造项目中,采用了先进的“轻型钢——混凝土混合剪力墙结构体系”,实现了以钢结构对传统木结构的替代和改造,达到更好的抗震性能和更佳的保温效果,既改善了民族地区农户的居住条件,又保护了当地珍贵的林业资源,具有在高原少数民族地区,引导居民采用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的重要意义。

在四川省泸州市,中国五冶承建的泸州古蔺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农房建设试点项目仅用了一个月,在泸州古蔺河屯村、向阳村分别建起100平米单层、150平米两层各两栋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在抗震、保温隔热、成本方面获当地农户一致认可,为四川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建造新技术蓝本。

在加大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前行路上,中国五冶大力发展绿色、节能的装配式建筑,并将继续高标准、一体化推进建筑方式变革,持续打造未来竞争优势的新高地。(蒋逸潇)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