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虎年将至 三星堆上新“虎头龙身”青铜器

2021年12月27日08:0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虎年将至 三星堆上新“虎头龙身”青铜器

  三星堆又“上新”,这条龙真的长得“虎头虎脑”。图据央视新闻

  你可以永远相信三星堆!近日,在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的考古工作中,新发现一件龙形器。奇妙的是,这条躯体上扬的龙,长着一个虎脑袋。有网友打趣道:“眼看虎年要到了,三星堆又推出了虎年限定版龙龙。”“赶着时间来的虎宝贝!”

  这件“虎头龙身”青铜器发现于三星堆8号坑。今年10月,在8号坑中部,一个三角形青铜底座逐渐显露,底座脚上,还站着青铜小鸟。最初,考古专家一度以为,底座之上可能是一棵神树。经过为期一个半月的发掘,一件龙形青铜像最终显露出来。令人惊讶的是,这条龙长得“虎头虎脑”。

  “它的头像一个老虎头,有老虎的圆耳朵,头上长着一个比较长的犄角,嘴巴衔着一个像刀一样的东西。”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赵昊说。这条似龙又似虎的器物,前足站立在三角形底座上,躯体上扬,整体造型敦厚。

  值得一提的是,在1986年发掘的三星堆1号坑中出土的青铜神树上,也曾有一条龙身体朝上,从神树上面朝下从天而降,与此次发现的龙形器有些相似。

  神秘的虎头龙身形器物,整体形态究竟如何?考古人员推测,目前,这应只是一个器物的局部。“我们现在推测这个器物并不是完全的部分,而只是一个更大器物的基座或底部。”赵昊说。

  这件虎头虎脑龙形青铜器高约80厘米,与之相隔约半米处,是此前发现的三星堆明星文物顶觚形尊蛇身人像。这件器物人像双手放在底座上,身体向上翻转,龙形像身体无配座,身体整体超出基座。

  结合此次新发现,专家推测,为保持重心稳固,极有可能通过龙后足连接,倚靠在其他物体上。而顶觚形尊蛇身人像目前就有1.5米,头重脚轻,同样需要倚靠在其他物体上才能保持稳定。

  赵昊说,从整体造型逻辑来说,这套器物看上去是比较相似的。他推测,这两件器物极有可能成套。“可能最后要连接在一起,互相依靠一下才能最终确认。”如果猜测最终成功,这将成为三星堆又一件体量巨大的青铜器文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