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用心用情办实事 四川青川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2月27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一场场气氛热烈的学习研讨,一次次触及灵魂深处的党史宣讲,一桩桩解民忧的民生实事……无论在乡镇还是在部门,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医院,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四川青川大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青川用实实在在的功夫、实实在在的成效,多措并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青川发展、赢得民心的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学习

为确保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青川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相关县领导担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县委宣传部设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指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创新学习,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党史这门课,大家不仅要修,而且必须修好。”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在做好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基础上,充分利用青川红色文化、“两幅标语”精神等特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在推进过程中,青川县委政法委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十个一”活动,十指弹好教育整顿协奏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青川县司法局“新”招学出党史“新”味,创新“编发‘枕边书’、畅聊‘故事会’、模拟‘长征路’、体味‘红军餐’”4种方式,注重以“新”提学习兴趣、以“新”增队伍活力、以“新”促学习实效,形成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

广泛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青川努力让宣传工作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助力器和催化剂,充分利用党政机关办公场所、社区文化广场等公共空间,设置展示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等文化专栏、橱窗100余处,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在户外广告位和LED屏刊播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标语、短视频、公益海报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抬头可见”;利用“村村响”广播播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音频,让党史学习教育“随处可闻”。

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短视频、电视、报纸等媒介,通过设置专栏、制作短视频、刊登宣传海报、推送小知识等方式进行多维度宣传,在《青川新闻》中开辟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子栏目《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播出专题新闻121条。“青川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党史学习教育》,发布信息113条。掌上青川APP专栏推送《百炼成钢》61集、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子栏目《党史上的今天》《重要论述》《党史微课堂》等,推送学习动态、政策要点超400余条。截至目前,在各类主流媒体上稿292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川县加强文艺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创作主题文学作品100余件、主题歌曲1首、主题书画摄影作品50余件;举办“丹青绘时代 翰墨书华章”百人百米长卷书写党的百年荣光书画广场活动等大型活动11场次,开展乡镇部门“唱支心歌献给党”歌咏比赛暨文艺演出等活动130余场次,放映红色电影100余场;举办“永远跟党走 万人踏歌行”青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艺活动,在网络媒体上进行同步直播,全县近3万人收听收看。参加四川省魅力乡镇竞选活动,青川青溪镇获评四川省“十大魅力乡镇”;创作音乐情景作品《指北针》参加全省“万人赏月颂中秋”演出。结合青川实际,以理论研讨、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两幅标语”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践行活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办好群众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不用花一分钱,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4枚印章。政府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不得不为青川的营商环境点个大大的赞!”11月25日,四川华康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青川分公司负责人陈艳军感触颇深。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企业无事不扰,企业有呼必应”成为青川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条行为准则,全县上下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青川县在广元市率先推出惠民新举措,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减负,成为全市首个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县(区)。新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标志着青川县正式进入企业开办“零成本”时代,全年可减免企业开办成本10多万元,大大提升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实现时限最短、流程最简、服务最优,全面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

在观音店乡,当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社主干道多年没有路灯,晚上漆黑一片,夜间出行极为不便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接到村民反映后,驻村工作组将观音村“道路亮化”工程列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经多方奔走,投入资金2.5万元在观音村主干道安装42盏太阳能路灯,解决村民夜晚“出行难”问题。“有了这些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方便多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观音村群众纷纷点赞。

青川县政协在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中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因地制宜推出了“三段六步”工作法,不仅使该县的“有事来协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也解决了一系列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今年年初以来,青川县政协先后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6次,参与委员、群众16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妥善解决了小区物业管理、农村天然气入户、场镇光亮工程等26件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取得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良好效果。

在青川,难事一件一件化解、好事一件一件深入,这样的实事举不胜举……

“我们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以务实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用心用情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青川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佘锦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专题学习超5000余场次,开展“蓝图已绘就,我们怎么干”研讨近百场,开展专题巡回宣讲173场次;县级领导完成办实事项目43件,各乡镇部门完成办实事项目502件,清理乡镇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90余个,全县上下夙兴夜寐、创新创业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唐续宗)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