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市利州区26名零散烈士集中迁葬仪式侧记

2021年12月2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12月24日,广元市利州区26名零散烈士集中迁葬仪式在广元市烈士陵园举行。烈士亲属、当地区委区政府领导、市区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整齐肃立,缅怀烈士、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寻亲——精心筹划,摸清底数

利州区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政治中心、红四方面军长征始发地,自土地革命时期以来,先后有938名烈士化作“红星”,闪耀在这方红土地上。

近年来,利州区不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修缮和保护;组织驻区部队官兵、机关单位、学校、退役军人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烈士纪念日活动,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褒扬纪念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氛围不断浓厚。

“我们要向全区广大烈士遗属,特别是这次集中迁葬的26位烈士的亲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亲人们在烈士生前义无返顾地支持他们投身革命,直至其献出宝贵的生命,后又默默承受着失去亲人的锥心痛苦,无怨无悔地守护着烈士英灵,以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后续做好烈士设施管理保护、做实褒扬激励工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利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佘燕说。

为进一步提升该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让烈士英灵得到更好的安息、烈士事迹得到更好的纪念、烈士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今年10月以来,在利州区委、区政府直接领导下,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及早谋划、细致安排,牵头对全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地进行了逐村逐户普查,全面核实掌握相关信息和保护现状,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保护工作的具体措施。经利州区委、区政府批准,决定对暂未纳入集中管理保护的26名散葬烈士,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集中到广元市烈士陵园安葬,逐步实现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护卫——严密组织,有序迁移

英魂永在,烈士千古。

此次集中迁葬入园的26位烈士,既有有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壮烈牺牲的,又有新中国成立后,在征粮“剿匪”、抗美援朝、国防建设中英勇献身的。他们在战斗岁月里,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建立了永垂史册的不朽功勋。

为确保迁移工作安全有序,利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按照整修范围和整修标准要求,坚决履行主位主责,积极会同宣传、公安、财务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制定《广元市利州区零散烈士集中迁葬工作方案》,与烈士遗属签订集中安葬协议;建立工作专班,分工落实项目招标、搬迁施工、亲属接待、碑文核对、骨灰盒编号、礼兵护送等工作。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走向未来的重要载体和光荣传统。我们伊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不断加强与利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的沟通联系,共同把烈士亲属照顾好,把烈士纪念设施关乎好,以更好的服务、更优的成绩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专程从河南赶至利州,参加河南籍烈士迁葬仪式的伊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和褒扬股股长刘培科表示。

12月22日,26名烈士的遗骸集中放置于广元市殡仪馆,供市民缅怀凭吊,了解烈士的先进事迹。

12月23日,26名烈士的墓穴、墓碑准备就绪。

12月24日上午8时10分,26名烈士在5辆警用摩托车和3辆警车的护卫下,缓缓向广元市烈士陵园开进。沿途群众自发停车驻足,行注目礼。

纪念——深切缅怀,激励后人

松柏含翠祭先烈,鲜花垂泪寄哀思。

12月24日上午9时,迁葬仪式开始。伴随着婉转低回的《思念曲》,30名礼兵护送烈士骨灰盒至灵台。烈士亲属、当地区委区政府领导、市区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低首肃立,向烈士们默哀鞠躬。

当《思念曲》再度奏响时,礼兵们捧起烈士骨灰盒,缓步走向墓位安放。参加仪式人员依次敬献鲜花,向烈士三鞠躬,致以崇高的敬意。

“来时满心牵挂,如今甚是欣慰。哥哥迁入市烈士陵园,为我们今后祭奠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感谢各级领导、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我们烈士亲属的关怀。”河南伊川籍烈士苏来森之弟苏铁聚动情地说。

“英烈是民族的精神高地,是时代的精神符号,是利州的宝贵财富。此次将散葬烈士集中迁入市烈士陵园,既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和传承先辈精神的实际举措。我们将继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从中汲取伟力、增强动力、提升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利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泽表示。(任开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