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周俊英:须臾不忘初心誓言 重托在肩尽心履职

2021年12月27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周俊英,1983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曾获得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省青年创业标兵、第24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等诸多荣誉称号。由她创办的广元三禾农业有限公司、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四川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今年9月,周俊英当选为广元市人大代表。

扎根基层燃烧青春,实现自身价值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知识不是让我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让家乡摆脱贫困!”熟悉周俊英的人大多听过她的这句话。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始的2014年,周俊英牵头成立了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村民土地、进行标准化改土、建水源提灌、铺设园区道路、建育苗大棚……当年6月,公司在嘉陵江畔的昭化区陈江乡建设了占地600亩的特色蔬菜种植标准化示范园区,将企业的发展和当地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

几年下来,由周俊英探索的“公司+专合社+农场+农户”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在昭化区带动28个贫困村3100余户群众种植2万余亩蔬菜,其中贫困户187户,就地解决用工300余人,年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

2017年底,周俊英创立了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西南大学食品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运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对产品进行改良和创新,自主开发新产品20余项,申请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并创办了“海智工作站”。通过对全流程的精细管理,有2个品类通过了有机认证、3个品类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因为产品品质嫩脆香甜,益生菌指标标准,在日本、韩国、泰国等国际市场非常受欢迎。目前,通过“线上+线下”营销,公司实现产值7000万元以上,出口额400万美元。

不忘初心践行诺言,踊跃参与社会事务回馈家乡父老

周俊英的那句话成了她的誓言、诺言、人生格言。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周俊英主动站出来,争取对口帮扶五龙村、紫金村,积极推行“免租金、优先用劳、送农技送种子、贫困助学”等扶贫增收措施,为26户贫困户免除土地返包租金10.2万元,捐助产业发展资金30余万元,提供无偿科技培训80余场,免费发放价值15万余元的农产品种子和种苗,确保了2个村如期整村脱贫。

2020年,疫情发生后,周俊英贷款400万元收购群众滞销蔬菜上万吨,紧急接纳80余名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入厂就业。同时,她先后向湖北省武汉市、孝感市捐赠泡椒笋1000件以及蔬菜物资35吨(价值14.4万元),号召和组织广元市青年捐赠150余吨蔬菜、肉蛋等驰援湖北。

肩扛代表责任重托,用行动搭建“连心桥”当好“代言人”

今年9月,周俊英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广元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并围绕该市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有着十余年经商经历、早已变得成熟稳重的周俊英,在“人大代表”这重身份、这份责任面前,却显得紧张又谨慎。

她首先想到了自己厂里的工人、身边的群众,他们有哪些呼声?对家乡、社会发展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中午吃饭的时候,周俊英端着自己的饭菜和工人们挤在一张桌子,询问基本情况;和农户打交道的时候,她又带着问题,收集他们对发展农业的建议。

“比如,我厂有几个工人反映,他们家附近一带的手机信号特别差,连浏览个简单的网页都不行,迫切希望政府想办法解决;有个工友说,家里山上的房子离村道差一二公里,没有水泥路。修吧,就那么几家人;不修吧,出门确实不方便。”周俊英说,她将这些问题进行甄别,并用笔记本一项一项记录下来,自己能解决的就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自己不能解决的,就当好“代言人”,帮他们反映上去。

履职人大代表仅2个月时间,周俊英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8条,并已向昭化区人大机关提交。周俊英表示,一定会努力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奉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