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中央气象台首发低温蓝色预警 18个省会城市气温创今冬新低

2021年12月27日07:5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气象台首发低温蓝色预警 18个省会城市气温创今冬新低

  预计12月26日白天至28日,贵州、湖南、广西、广东以及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东部、上海、浙江中东部等地的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5℃左右。

  其中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低可达7℃。

  中央气象台在12月26日上午10点,发布低温蓝色预警,表示受寒潮残余势力影响,我国南方大部气温回升缓慢,持续阴天寡照,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寒冷天气明显。南方多地未来两天气温将继续探底。

  长沙、贵阳最高气温

  将首次跌破冰点

  12月26日早上,正在影响我国的这轮寒潮最前沿已经抵达华南南部,我国接近7成国土已经都体验了这次年末寒潮的威力。截至昨晨8时,一共18个省会级大城市气温创今冬新低。上海、杭州、长沙等地气温今冬首次跌至冰点以下。

  12月22日,东北地区最先受到冷空气前锋影响,开始出现降温;23日降温区域扩展到华北等多地;24日降温区域抵达长江流域。东北由于降温时间长,累计降幅明显,像哈尔滨20日最高气温还有-4℃,一路降到24日-23.5℃,成为大城市中,下半年首次全天都在-20℃以下极寒模式运行的城市。

  25日寒潮继续南下,降温重心集中在西北到江南,降幅最明显的是浙江、福建、江西,普遍降幅达到10℃以上,浙江金华24日白天最高19.9℃,温暖如春,25日气温一路倒降,中午时分,伴随着阴雨天气,直接降到了4℃左右,一天之间速冻。

  截至到26日早晨,上海、杭州、长沙等大城市首次在下半年跌入冰点。27日至28日,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华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压至今冬以来最南端。

  大城市中,上海、杭州、长沙、南昌、贵阳、福州、广州、南宁、海口等多地气温继续创新低,其中长沙、贵阳最高气温将首次跌破冰点,南宁将跌破10℃,在一九就将体验到三九四九般的寒冷。

  12月30日前后

  气温回升至正常水平

  中央气象台解读称,本次寒潮带来的全国大范围强降温过程已趋于结束。未来三天南方地区持续阴雨寡照,气温仍将处于低迷状态。因此,该台发布了自2013年制定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办法以来的首个低温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虽然南方地区气温仍低迷,但预计12月27日起我国南方气温将缓慢回升,预计12月30日前后,气温将回升至正常水平。据央视、中国天气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