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省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主题活动走进内江师范学院

2021年12月2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与“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成员合影。内江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与“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成员合影。内江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24日电 近日,由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主题活动走进内江师范学院。

当日9时30分,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内江师范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内江市‘河小青’志愿者培育基地”授牌仪式和“内江市‘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全体参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四川省河湖长制工作专题宣传片和内江师范学院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片。内江师范学院学生志愿者代表发出了“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倡议。

据悉,“河小青”是参与母亲河保护行动、助力河湖长制工作的广大青少年的总称。截至目前,四川共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1546次,组织、招募志愿者18042人,累计服务时长97934小时。

内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晓春表示,内江师范学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主动服务国家、省市战略和区域发展,大力开展生态教育。站在“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新起点,该校将继续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高素质生态人才培养,以生态文化育人,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普及教育,为建成美丽四川和“生态内江”继续奉献力量。

内江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蒋学飞表示,内江市聚焦河湖长制的“六大任务”,持续改善区域水生态,目前已经完成2个国家级试点和区域内70%的生活污水整治以及城市建成区11条黑臭水体治理的“长治久清”。接下来,内江市将一如既往地统筹规划沱江流域的生态治理与保护,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河湖保护与监管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锐表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她向青年朋友们发出倡导,希望他们都能充分发挥所学所长,积极投身到河湖管理保护的事业中去。

此次主题活动还举行了知识问答、“共建生态文明”主题班会,《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内江师范学院宣讲会,校史馆、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参观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了该校在绿化、科研、环保和教学等方面推进生态育人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内江师范学院通过政治学习、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河湖长制相关材料;依托学校育人、智力、技术、资源优势,建设生态化教育研究中心、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沱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土壤资源与生态调控研究中心等机构,积极开展生态化课程教学,进行鱼类资源保护与生态修护、沱江流域绿色协调发展、土壤资源与生态调控等研究;沱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团队还积极开展河流、水库环境水质检测和治理工作;“无废甜城”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地理爱好者协会等学生团队,也多渠道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让师生在实践中了解身边的生态环境变化,增强了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张樑)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