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青羊区烟草局“实核天团”:实地核查里的人和事儿

2021年12月21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申请办理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卷烟零售客户都知道,办理过程中有一道程序特别重要,叫做实地核查。这是确保证址、证照、证人相符,确保后续监管顺利开展的关键一环。

在成都青羊区烟草专卖局,实地核查工作由中层干部牵头,随机组合搭档一名专卖管理员。自核查小组成立以来,共实地核查788户次,测量距离40000余米,被大伙戏称为用脚丈量青羊区的“实核天团”。

他们随时面对着各种层出不穷问题,有纠缠不休的、有过度热情的、有让人同情的……对此,“实核天团”都是如何应对的呢?

直面“威胁”的李队长

“你要不给我办烟草证,我就天天跟着你,你上班我就跟你到办公室坐着,以后就由你来负责我的吃穿住行。”

说出这句话的是申请人郭某,因为他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只有一个流动烟摊,不符合办证条件。核查小队李队长在送达不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时,郭某开始哭诉他的困难,对李队长宣传讲解的法律法规要求及申办条件并不理解,发现哭诉行不通后,便开始了这样的“威胁”。

李队长微笑回应:“可以呀,我本人非常欢迎你来烟草局监督我的工作。”对于这位申请人,李队长总是笑笑,“这种温柔的威胁还是可以接受的,大不了多交一份伙食费嘛。”

合理布局规划施行后,青羊区烟草专卖局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对于条件不符合、不配合、不理解的申请人,实地核查小组成员均能冷静处理,耐心宣传。

被要求“特事特办”的王队长

“我就是冲着政务中心烟草窗口《党员先锋示范岗》的标牌来办事的,这个烟草专卖证,你们要给我特事特办咯!”

政务大厅窗口来了3位年近六旬的老人,老人自称情况特殊,要求窗口人员“特事特办”。窗口工作人员受理新办后,将老人“特事特办”的要求告知单位负责人,负责人立即将实地核查的任务安排给了沟通能力强的王队长。

经过王队长组实地核查后发现,该申请地址是一个门卫室,距离最近的持证户只有13.5米,且门卫室年久失修,存在不安全隐患,不符合合理布局规划,因此作出不予许可决定。

但老人不愿意接受,诉说无经济来源,社区都给开了情况说明,就应该“特事特办”,王队长耐心解释了法律法规要求之后,也给他提出了中肯建议:“首先我们要保证对您对面那家持证户做到公平公正,不能说考虑您,就不考虑别人了;其次您考虑换个经营场所,你们小区内没有其他持证户,所以您只需要以对面那家持证户为终点,在小区内随便选个距离满足30米,且稳定安全的经营场所,条件符合了,我们肯定第一时间为您处理。”

老人觉得王队长的话很受用,便欣然接受了,这不,已经着手在小区寻找新的经营场所了。

频开“后门”的曹队长

“几次三番麻烦你们给我开‘后门’真的不好意思,你们态度真的是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这天,青羊区政务中心烟草窗口遇到一位行动不便的咨询人凌某,该咨询人想要办证,但害怕条件不符合,也没有残疾证,无法享受放宽情形,想请烟草部门预先考察。

窗口人员立即将情况如实反映给单位负责人,曹队长立即接受安排,在还没有正式受理的情况下,首开“后门”为其开展预先实地核查,核查结果也确实不符合,遂让其按照相关指导进行整改。整改后凌某按要求提交了新办申请材料,受理后核查组再次进行实地核查时发现,凌某并未整改完毕,证址不符、证照不符的情况依然存在,于是曹队长在与证件管理员、申请人协商后,建议凌某主动申请终止办理,鉴于申请人行动不便,曹队长再开“后门”,与证件管理员协商后,对其开展远程文书制作,上门送递终止申请表进行签字确认。终于在二次申请后,凌某拿到了曹队长为其送达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被“堵”在厕所的刘科长

“你到厕所堵我也没用啊,我们有执法视频记录,并且你自己当场看到了,也确认了,确实不符合我们辖区布局要求。”刘科长一脸无奈……

“你就帮我办了吧,没差几米,你就通融一下,帮我想想办法。”申请人田某边说边塞了个红包给刘科长。

“你要这样,就不是简单的办证行为了,这样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规定,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也就是说你以这种形式即便取得许可证,也依法可以撤销,”刘科长厉声说。

因田某的经营场所与隔壁持证户距离为26米,不符合辖区合理布局规划要求,因此申请人田某,在看到不予许可决定书时,不愿签字,悄悄跟随刘科长,把他“堵”在了厕所门口。

“大家被堵的几率都很大,但心不能被堵,我们专卖人员一定要守牢底线,坚定专卖理念,践行‘九不准’原则,这些坚持将会成为我们以后每会必提的永恒话题”。刘科长在专卖分享会上说。

“为民服务”绝不是笑言,践行“九不准”原则也不是走过场,时刻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实地核查组的口号,也是党员融入血脉的坚持,更是烟草专卖人员一直秉持的职业信条与行业担当。(解晶)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