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罗共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为传媒事业继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12月1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长罗共和。人民网 张玉琳摄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长罗共和。人民网 张玉琳摄

人民网成都12月18日电 (王波)12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人民政政府联合主办,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大学承办的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国一百余所高校的领导和嘉宾聚焦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围绕“高校如何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如何加快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聚焦可持续、高质量 推动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上,与会嘉宾、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长罗共和接受了专访。

问:近年来,贵院如何在教学中融入和坚持文化自信?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罗共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所以培养影视传媒人才为主的民办本科高校。学校的前身是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川影设有金牛和安仁两个校区,因为校园环境优美,被四川省、成都市两级政府授予“园林式单位”称号。29年来,川影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影视传媒人才。

作为艺术院校,我们始终注重“学艺先做人”。学生首先要学习和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热爱自己的专业,才能在学习上有更好的突破。为党和国家培养影视传媒应用型人才的川影,强调以德育人、文化育人,“不教一时之偶像,愿育百年之栋梁”。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培养出了许多人才。

建校至今,学校为央视、凤凰卫视和全国34个省级电视台、400余个市级电视台,以及国内电影界、网络传媒行业输送了万余名专业人才,尤其在西藏、青海等环境艰苦地区,有300余名川影毕业生在传媒一线艰苦奋斗。因此我校也被誉为“中国影视人才四大培养基地之一”。

川影为电视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电视工作者,例如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央视双十佳主持人”、2015年国家广电总局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佳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全国三八红旗手、CCTV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获得者施丹;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新闻》主播、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张韬;湖南卫视主持人、金鹰奖优秀主持人奖获得者谢娜;湖南卫视主持人杨乐乐;凤凰卫视主持人黄橙子;《青春环游记》主持人、影视演员杨迪;2009年“金话筒”奖、金鹰节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奖获得者宁远;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奖获得者周珊;中国新闻社记者廖攀;中央电视台新闻记者关舟;上海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刘彦池等。

同时,中国电影行业还活跃着一批极富创新探索精神的川影电影人,例如《听风者》策划、《回到爱开始的地方》编剧、川影副校长罗思;电影《焦裕禄》导演、《红星照耀中国》导演、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学科带头人王冀邢;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受瞩目男演员李易峰;《前任攻略》制片人周子健;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编剧之一钟伟;电影出品人、制片人、导演、《美人鱼》联合出品人张鹏程;《哪吒之魔童降世》主要配音演员陈浩等。

在产教融合方面,学校与腾讯、爱奇艺、快手等200家行业头部、知名企业确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学校拥有电视采编播一体化、全媒体影像创作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川影·海上丝路时尚发布中心、联合创作中心、电商直播实践中心等14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还与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各级广电传媒机构签约建立多达20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7-2018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显示:川影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与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一起进入全国三强,位列西部第一;川影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全国排名第四、西部第一;川影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全国排名第六、西部第一。

问:贵院建立了怎样的机制,保障创新人才培养?

罗共和:学校拥有一支理论、实务、创作一体化的优良师资团队,根据传媒行业理论和实践更新较快的特点,川影始终坚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教师队伍近半数是来自影视行业一线的专业人士,双师型教师是学校的实践实训教学与行业发展对标同步的有力保障,保证了学生在校所学知识和接受的训练在就业中能实时应用。在研究型和双师型组成的教师队伍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一批标志性科研创作成果涌现,立项课题、核心期刊论文、专著屡创佳绩,省部级课题实现历史性突破,彰显了川影不断提升的科研创作实力。

2019至2021年,学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表演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国高等教育要培养时代所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教育部提出新文科建设,艺术院校的人才培养不能落后于时代,川影正积极探索影视艺术作品创作与人才培养的跨系和跨界合作,并要求跨专业学习要以需求为导向,新文科必须引入有科技含量,同时具备符合国家战略的课程,要有国际化的思维、因素、要素,主动进行课程创新,加强师资团队培训。

在媒体融合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学校支持和引导青年专家工作室及教师集合优质教育资源,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和有效途径,开设了新媒体写作、高级电影摄影技巧、图文直播技术、短视频运营等创新人才班,旨在培养德艺双馨、理论扎实、技能突出、创新能力强的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问:城市与高校需要协同发展,高校也需要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未来贵院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罗共和:在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方面,以学校建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例,该园已成为四川省委重点项目,学校自筹资金10亿元,打造出占地2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国内首个大学内的影视实训平台。2020年被成都市天府文化论坛评为“天府文化·十大文创产业新场景”。该文创城集影视艺术教育、影视产业合作、非遗文化保护、文创产品研发、区域经济服务为一体,着力营造多元化的沉浸式空间,包括电影摄影棚集群、百年民国街区、电影美术设计创意工作室、影视融创多媒体创作播出中心和影视后期制作创意工作平台等项目。文化赋能推动艺术产业发展,影视文创城为教学实践提供创作基地,为影视行业贡献形成跨界艺术的资源整合。借助文化新场景、打造艺术新生态,国内多部电影、电视剧在影视文创城取景拍摄,为学生提供大量与行业一线接轨的实训实践平台。

2019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与美国格林斯伯勒合作举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目前,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国际创意学院正式面向全国招生。

未来,川影将坚持服务国家、服务地方,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完善体系为核心,激发协同创新活力,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学院,进一步完善保障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