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中国科幻之都”,成都的新名片

2021年12月20日08:1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幻之都” 成都的新名片

“恭喜成都!”“把世界科幻大会办在咱们家门口。”18日晚,这样的声音在全国科幻迷的朋友圈里沸腾着。

12月18日,在华盛顿举办的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上,成都正式成为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举办地。这意味着,成都将成为亚洲第二座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

声音

世界科幻大会落地成都

将拓展大会的影响范围

世界科幻大会落地成都,将为全国科幻作家、科幻产业从业者搭建一个舞台,同时,它将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多样化业态发展的全新破局点,“科幻+会展”“科幻+传播”将形成新型文化产品,从而在大众范围内提升影响力。

“盼望了这么久,成都终于获得了世界科幻大会的举办权,这是值得被载入中国科幻史册的一笔。”著名科幻作家、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表示,2023年,全球幻迷将在这座千年古都、文化名城、美食之都共享科幻盛宴。成都“中国科幻之都”的名片也将因此响彻五湖四海。

2021年华盛顿世界科幻大会主席威廉·罗霍(WilliamLawhorn)称,世界科幻大会花落成都,将拓展大会的影响范围和地理空间。“毕竟,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聚会,每次去往不同的地方,才会让这个聚会更多样,让科幻大家庭更庞大。”罗霍说,“我们需要中国成都成为世界科幻大家庭中的一员。”

背后

从科幻文学到科幻产业

成都全方位多角度助力

一个数据,也可以从侧面展示成都的科幻实力:2019年11月22日,在第五届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根据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成都总分超过北京、深圳,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

在这之后的一个月,2019年12月20日11时22分,全球首颗以科幻机构命名的卫星——“科幻世界号”AI卫星(星时代-8)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该卫星由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制,标志着全体中国科幻人和幻迷们从此有了一颗属于自己的卫星。

从一本杂志到一颗卫星,从第一场大会到第N场盛会,从最初看似遥远的梦想,到如今尘埃落定,成都全方位多角度的科幻产业助力功不可没。反过来,“科幻+”也成为成都产业多样化业态发展的全新助力。

成都,是一座科幻产业繁荣的城市,世界科幻大会落地成都,必将为全国动漫、游戏、影视、出版等产业从业者搭建起一个科幻大舞台。同时,它将促进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产业互动,构建起科幻生态圈,点燃更多人对科技前沿的探索热情,推动今天的科幻变成未来的现实。

可以预见,随着大会的成功落地,“中国科幻之都”将成为成都的新名片。

(成都日报记者 宋妍妍)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