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入选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成都成华双水碾以党建引领人民调解

2021年12月20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人民调解协会决定联合命名50个调解工作室为四川省“金牌调解工作室”,其中,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民族之花”调解工作室入选,是成华区唯一入选的调解工作室。双水碾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人民调解服务网络,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打造一支队伍,实现调解专业化。今年,双水碾街道以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为契机,以社会依法治理强基行动为抓手,建成“民族之花”调解工作室,建立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调解队伍。该工作室聘请精通少数民族地区政策法规的老干部担任特邀顾问或特邀调解员,抽调街道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工作人员,着力提高调解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调解队伍履职能力,确保调解工作有力开展。

建立两个平台,实现调解扁平化。双水碾街道坚持“线下调解和线上调解相结合”的思路,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建立线下调解和线上调解两个平台。在“民族之花”调解工作室建设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立调解工作站,推动调解员下沉到社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当现场调解需要答疑或特邀顾问、特邀调解员无法到调解室调解时,调解室将启动线上会议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调解,确保调解的效果和时效性。

完善三项机制,实现调解区域化。双水碾街道建立纠纷排查机制,对相关人员进行动态登记,确保人员底数清;通过网格员、居民骨干等摸排纠纷情况,做到纠纷底数明。建立区域协调机制,当成华区内其他街道发生类似纠纷时,“民族之花”调解工作室可派出调解员参与调解,助力成华区和谐稳定。建立调解回访机制,对于已调解成功的纠纷,“民族之花”调解工作室将进行定期回访,如纠纷出现反弹,将及时派出调解员跟踪调解,直至彻底化解。(张科)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