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出炉:

到2025年,四川省服务业增加值总量3.5万亿元左右

2021年12月17日08:3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总量3.5万亿元左右

12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四川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出台。

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规划》指出,展望2035年,四川服务业全面升级,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优势更加明显,服务业现代化进程迈出实质性步伐,知识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基本形成,更加注重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形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现代化服务业产业体系,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现代服务业强省。

《规划》明确,到2025年,服务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能级不断提升、供给效率明显提高,在稳增长、促开放、强功能、惠民生中的主体作用更加凸显,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规模效益持续提升。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合理增长,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到202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总量3.5万亿元左右,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省税收收入比重65%左右,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44%左右。

产业结构显著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集中涌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到2025年,“4+6”现代服务业体系中的10个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比重70%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比重达到40%以上,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特征更加突出,竞争优势日益凸显。

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总部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规模与数量同步提升,质量标准和认证体系建设日渐成熟。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积极加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的核心环节,形成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发展环境全面优化。《规划》中明确了四川服务业未来的发展定位:即国际消费目的地、服务业改革创新引领区、全国产业融合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先试区。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

具体如何实施?其中,对于国际消费目的地的定位,《规划》要求推动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城市消费与农村消费协调发展,打造中高端消费平台,推进商产融合,培育信息消费、文旅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持续改善消费环境。争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

改革创新引领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推动劳动力、资本、数据等要素市场改革,完善服务业统计。推动数字赋能产业发展,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深化科技创新与强化制度创新相协同,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全国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创建并实施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发展服务型制造,培育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云制造。推动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

扩大开放先行先试区。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文化、数字、中医药等国家服务出口基地。聚焦重点优势产业和重点示范区,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政策制度体系,探索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支持成都争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引领服务业有序扩大开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芮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