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这里,是大熊猫的家园!四川一台红外相机的15次拍摄

2021年12月10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安装在白果坪辖区石板沟附近的一台红外相机拍摄到大熊猫的身影。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分局唐家河片区供图
安装在白果坪辖区石板沟附近的一台红外相机拍摄到大熊猫的身影。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分局唐家河片区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10日电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白果坪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整理2021年第四季度红外相机回收数据时,发现安装在白果坪辖区石板沟附近的一台红外相机,在2021年10月9日至11月21日期间,15次拍摄到“国宝”大熊猫的身影,收录到18张照片和14段视频资料。

视频中,一只亚成体大熊猫出现的次数最多,常常是凌晨或傍晚出现,或迈着飞快的步伐,或在镜头前大快朵颐。这只亚成体大熊猫在同一天内有过三次出现的情况,而且相邻两次出现,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专家表示:通过对大熊猫出现时间、生境分析,可以判断该大熊猫应该是去水源地饮水。

在“摄影师”的角度调整后,此台红外相机也有了另外的收获。于11月18日凌晨2点50分,拍摄到一对大熊猫母子悠闲地从镜头前经过,小家伙迈着紧凑的步伐,不断追赶母亲的脚步,看起来十分健康。

结合所有的视频图片分析,可以初步判断,该红外相机至少拍摄到3只大熊猫,包含成年个体、亚成体、幼崽。在短短44天内,多次拍摄到大熊猫,从侧面也印证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的生态良好,保护成效显著。

据悉,唐家河片区分布有丰富的缺苞箭竹、糙花箭竹、青川箭竹和巴山木竹,能为国宝大熊猫的繁衍生息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朱虹、王洪江、蔡丽君、陶涛)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