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泸县:“特聘村主任”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7日14: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太伏镇坚持以人才回引为抓手,大力实施“引雁归巢”行动,着力回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并择优选聘特聘村主任,为助力乡村振兴汇聚人才力量、提供人才支撑。

归巢创业 返乡人才有了新身份

在太伏镇张枣村藤椒产业园,已经返乡创业5年的陈云莲正带着工人在田间劳作。他的另外一重身份,是太伏镇张枣村的首位“特聘村主任”。

在2020年泸州市开展选聘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试点工作之前,太伏镇就已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荣誉村主任”,先后在全镇选聘“荣誉村主任”20名,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人才不足、产业发展缓慢、村集体经济无收入等难题。

为有效回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太伏镇成立了外出农民工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全镇在外人才服务工作,依托村(社区)党组织建立人才服务驿站,形成“镇+村”共同服务管理在外人才工作机制。同时,各村(社区)建立“1+1”“1+N”结对联系跟踪服务机制,定期向在外优秀人才宣讲返乡创业政策、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在外人才动态信息全收集、返乡意向全知晓、困难问题全解决、创业政策全清楚。此外,太伏镇还搭建“成功人士座谈会”“乡贤联谊会”“乡情恳谈会”等平台,主动联结在外人才感情、宣讲返乡创业政策,积极引导在外成功人士等人才回乡发展,并以“特聘村主任”“荣誉校长”等方式,支持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特聘村主任不占村“两委”班子职数、不领取待遇报酬,但是村级治理、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等工作都会参与进来,为村产业发展、村级治理献计献策。“特聘村主任大都有在外面工作的经历,他们思想活跃、思维开阔、经验丰富,能够有效弥补村干部改革创新能力欠缺、村级发展治理思维不开阔等问题。”太伏镇分管领导罗静说。

绿色蝶变 荒芜山村有了新产业

阳春三月,走进张枣村藤椒园,一颗一颗藤椒树把曾经荒芜的山坡装点成了绿色。太伏镇张枣村在村级产业发展中,积极引导“特聘村主任”、返乡人才、技术人才等共同参与进来,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产业。通过“特聘村主任”陈云莲的示范引领带动,全村从2016年开始至今,现已发展藤椒产业园800余亩,并率先成立“泸县枣园家庭农场”。2020年,陈云莲家庭农场先后被评为县、市级示范场。“作为张枣村返乡创业中的一员,镇上和村里给予了扶持政策,村里还聘请我为特聘村主任,这个身份对我来说既是荣誉,更是村里对我的信任,能够为家乡、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也很开心。”陈云莲说。

在藤椒园发展过程中,陈云莲还优先聘用了周边200余名村民参与藤椒园管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民们通过劳务可人均增收3000元/年。“陈云莲回乡发展藤椒产业,优化调整了张枣村的产业结构,让张枣村有了新产业,同时,藤椒园引导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务工,既解决了用工问题,又促进了村民增收,为推动我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基础。”太伏镇张枣村总支书记肖智勇说。

此外,张枣村还积极让“特聘村主任”、农技人才等参与到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中来,通过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丰富经验,聚智聚力,共同凝聚起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我村正与兆雅镇古佛等村联合制定‘一溪一花一园’的乡村旅游规划,下一步准备继续通过回引人才等方式联合打造‘世外桃源’乡村旅游。”肖智勇说。

带动致富 集体经济有了新活力

特聘村主任既是名誉主任,更是致富带头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陈云莲主动与村集体经济公司、土地流转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在政策、项目上由村集体公司折资入股,在土地流转上由村民将流转土地折资入股,村集体公司和村民每年按占比进行分红。依托村集体公司,通过“政策+”模式与特聘村主任的产业发展相融合,形成“村集体公司+藤椒产业园+村民”的多元融合、利益联结发展模式。

“我们通过项目折资入股的方式,把政策、项目等投入到藤椒产业园,实现资源配置利用最大化,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发展的一池春水。”肖智勇表示。

目前,张枣村通过道路基础设施等项目折资100余万元入股藤椒产业园,村集体按照入股占比进行分红,预计每年经营性分红40余万元。“这既改善了藤椒产业园道路基础设施,又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公司和村民入股分红,同时也缓解了自己投入的压力,达到了一举三得的效果。”陈云莲说。

“通过项目政策入股产业融合发展方式,解决了村上‘有项目无人干事’的局面,同时也解决了优秀返乡人才创业发展‘有人干事但无项目’困局,实现了互利共赢、融合发展。”太伏镇乡村振兴办主任税小明说。

泸县太伏镇通过“回引人才—扶持发展—特聘主任—带动致富”的“回、扶、留、用”的“四步法”,既引导了优秀返乡人才回乡创业,又充分发挥优秀返乡人才作用,为推动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特聘村主任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激发了村集体产业发展活力,带动了更多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为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李清波 罗静 黄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