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德都高速贯通在即 成都“三绕”即将闭合“成环”

2021年12月08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胥家收费站。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胥家收费站。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8日电 (郭莹)日前,G0511线德阳至都江堰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德都高速”)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作为成都都市圈高速(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最后一段,德都高速贯通,全线闭合“成环”,成都都市圈高速公路网基本成型,成都平原16个区(市)县步入“1小时经济圈”。

畅跑|双向六车道 全线设8个收费站

成都都市圈高速(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即市民俗称的“三绕”。该项目于2011年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是成都都市圈第三条环线高速公路,总里程443公里(其中环状主线425公里,同步建设环线到绵竹支线18公里),总投资614亿元,双向六车道。

项目由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所属企业投资建设,分四段修建。其中,简阳至蒲江段(南段)于2014年率先完成招商启动建设,并于2017年建成通车;德阳至简阳段(东段)、蒲江至都江堰段(西段)于2016年启动建设,并于2020年建成通车;德阳至都江堰段(北段)于2018年全线动工,现已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

即将贯通的德阳至都江堰段(北段)全线109公里(含主线及绵竹支线),途经都江堰市、彭州市、什邡市、绵竹市、旌阳区,连通成都都市圈高速(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德阳至简阳、蒲江至都江堰段。全线设收费站8个,从德阳至都江堰方向依次为绵竹支线的孝泉、绵竹收费站,主线的孝感东、什邡东、师古、桂花、蒲阳和胥家收费站,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同步投入使用;开通绵竹服务区(双边)、都江堰服务区(双边),可满足如厕、停车等基本服务需求。

畅联|“三绕”闭合 成都平原实现“同城同网”

成都都市圈高速也是成德眉资同城化的交通基础设施标志性工程。全线贯通形成闭环后,可与成渝、成绵等13条已通车的成都放射线高速公路互通。

在成资、成眉、成都外环等市域铁路建成前,成都都市圈高速将在未来5~10年作为成都都市圈唯一形式的交通运输大通道,发挥公路运输灵活便捷、通达性好等优势,持续加快推动主要城市“同城同网”,实现成德眉资间“1小时通勤”,助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升成都都市圈城市综合竞争力提供基础保障,为成德眉资同城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通行提示

1、德都高速拟开通8个收费站点,均设置有入口治超及出口计重设备,皆通过计重设备计量检定,车辆可正常进出收费站。

2、因成绵复线交安设施增设尚未完成,德都主线与成绵复线相交的双盛枢纽互通、绵竹支线与成绵复线(S1)相交的齐天枢纽互通暂不开通,不能实现德都主线及绵竹支线与成绵复线(S1)的交通转换。

3、绵竹服务区(双边)、都江堰服务区(双边)加油、充电设施因尚未完成调试验收,暂不开放加油、充电服务。

4、受建设进度和方案调整影响,彭州市境内的丹景山、葛仙山,旌阳区境内的天元、孝感,什邡市境内的马祖,都江堰境内的玉堂南收费站暂不开放。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