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退役女兵放弃银行工作二次入伍 变身“战炮玫瑰”

2021年12月0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二次入伍,需要的不仅是热爱,更多的是勇气,女兵尤是如此。4个月前,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女子炮兵排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成员——退役女兵王茜茜。二次入伍的她,身上仍带着那股军人特有的气质。

走出“象牙塔”,逐梦军营

1998年出生的王茜茜是甘肃省灵台县人,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军人的她,在读完大三后,毅然决定参军入伍,来到新疆军区某通信团,成为一名话务女兵。依靠自身努力,她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战士的蜕变。因表现优异,王茜茜在上等兵期间就代表军区参加话务专业比武竞赛,并被所在团表彰为优秀义务兵,授予嘉奖。

王茜茜入伍前后对比照。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供图

入伍初期,王茜茜总是觉得两年的时光很漫长,可当两年军旅生涯结束、面临退伍时,她才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光阴似箭。为了完成学业,王茜茜依依不舍地脱下军装,但她并没有放下心中的梦想,而是告诉自己:“我一定会再回来。”

退役返乡,不忘军人本色

回到校园的王茜茜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生活作息也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习惯。她每天都坚持跑步3公里,做仰卧起坐、俯卧撑,并且主动参加社会志愿工作。身为党员的她踊跃加入社区抗疫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王茜茜二次入伍前的生活照。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供图

退役后的生活丰富多彩,可军营的种种总是历历在目,令她难以忘怀。大学毕业后,王茜茜进入银行工作,在得知今年有机会可以二次入伍时,她毅然放弃银行编制,果断报名,只为再续军旅梦。

二次入伍,“老兵”变“新兵”

今年8月,二次入伍的王茜茜如愿来到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女子炮兵排。她说:“第二次入伍,我想突破自己,因此我选择了军事素质相对要求更高、综合能力相对要求更强的野战部队。”

来到新岗位,不变的是初心,未改的是斗志,王茜茜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初次接触火炮装改瞄课目,为缩短射击准备时间,她加班加点钻研练习,手臂酸痛难耐也不曾抱怨一句。挖助锄坑是为了火炮打击时,防止炮体移动。为更好更快地挖助锄坑,她不断向班长请教,反复练习跳锹,跳坏了好几双战靴。4个月后,王茜茜顺利完成从话务兵向炮兵的转岗、转型,成为一名“战炮玫瑰”。

王茜茜(右一)和战友在进行提升手臂力量训练。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供图

王茜茜在进行枪支分解结合训练。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供图

王茜茜(右一)在进行炮兵专业训练。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供图

在最近旅里组织的比武中,王茜茜主动请缨参加枪支分解结合课目比赛。面对和男兵同台竞技的压力,她说:“努力造就实力,化压力为动力,有动力才会更加努力。”备战过程中,即使双手被划破,她也依然咬牙坚持着,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拆枪、组装。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茜茜以1分13秒的优异成绩夺得女子组枪支分解结合第一名。

王茜茜获得比武第一名。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供图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对于王茜茜而言,第一次入伍是因为梦想,第二次入伍是因为热爱与不舍,不舍那身“迷彩绿”,不舍当兵的日子。放弃稳定的工作,从西北高原到巴蜀腹地,王茜茜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迷彩色的青春最有意义,只要坚持,挥洒的热血和汗水都会成为人生的财富。”(彭茜、蔡从润、刘爽、庞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