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12月9日15时40分 “天宫课堂”第一课 在中国空间站开讲

2021年12月07日07:4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宫课堂”第一课 在中国空间站开讲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天宫课堂”第一课定于12月9日15时40分开始,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将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在中国科技馆设置地面主课堂,在广西南宁、四川汶川、香港、澳门设置地面分课堂。

  ■届时,3名航天员将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现象,并与地面课堂进行实时交流,传播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链接·我问航天员

  “天宫课堂”即将开讲!

  网友们最关心这些问题……

  “空间站网速怎么样?太空能吃螺蛳粉吗?”

  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将于9日开讲。央视新闻发起了“我问航天员”互动征集活动。“天宫课堂”吸引了一众网友踊跃参与。

  网友问的问题,有的可爱到冒泡,有的看了让人流口水,还有的让人忍不住笑出声,快来看看大家都好奇些什么吧!

  网友最关心的还是“吃”

  航天员一天吃几顿?吃得好不好?吃啥?

  网友们还报起了菜名:

  火锅、蛋糕、水饺、汤圆,还有螺蛳粉、臭豆腐、热干面……瓜子、辣条也不能少。

  这些中华美食和小吃,航天员们在空间站能不能吃到呢?

  为航天员操心起了春节的事

  元旦还没到,有网友已经操心起了春节的事。“航天员过年会吃饺子吗?”“准备了啥年货?”“最好来个太空团圆饭吃播。”

  还有网友好奇:“太空过年,三位航天员准备压岁钱了吗?”

  会吃不够还得会种。有网友就惦记上了在空间站种菜的事儿:“空间站以后能种土豆吗?”“空间站需要打扫吗?头皮屑飘了咋办?”“在太空发朋友圈,手机定位显示什么?”

  孩子们的问题太可爱了

  孩子们的问题,实在是太可爱了!来自山东、四川、上海等各地的小朋友,也发来自己的疑问。

  “叔叔阿姨你们好!如果变胖了是不是得减肥成功才能乘坐回家航班?”“航天员叔叔阿姨,请问你们在太空中见到过外星人吗?”“叔叔阿姨,可以轻松倒立吗?”“太空真空环境里,会不会有可能研制出永动机?”“我是四川省高一年级的学生。在空间站用过氧化钠制造氧气合理吗?”

  还有不少网友提出了各种问题。“你们的太空家园可以养宠物吗?”“在空间站也能追剧看视频吗?能在空间站打游戏吗?”“在太空打电话给地球的我们,我们手机显示什么呢?”

  “天宫课堂”网课即将开讲!赶紧搬好小板凳,连好网线,拿好课表一起等着开课吧!

  回放·太空授课

  2013年6月20日上午

  神十航天员

  首次太空授课

  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活动在2013年6月20日上午成功举行,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的物理现象。全国6000余万中小学生观看授课直播,产生巨大社会反响。

  □主讲人

  太空授课的主讲人为女航天员王亚平。聂海胜辅助授课,张晓光担任摄像师。

  □授课内容

  在大约40分钟的授课中,航天员通过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5个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他们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物理原理,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专家说

  这次太空授课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教育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有关专家说,太空授课活动是我国载人航天飞行中首次开展的教育类应用任务,体现了载人航天工程直接为国民教育服务的理念,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航天、探索未知的热情与梦想。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