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南医科大学:医疗服务进彝家 主动健康早布局

2021年12月10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西南医科大学博士专家服务团来到凉山州昭觉县开展乡村振兴医疗帮扶、冬季送温暖活动。西南医科大学供图
西南医科大学博士专家服务团来到凉山州昭觉县开展乡村振兴医疗帮扶、冬季送温暖活动。西南医科大学供图

人民成都12月10日电 12月7日,由西南医科大学校长、心血管防治专家张春祥教授领队的博士专家服务团来到凉山州昭觉县开展乡村振兴医疗帮扶、冬季送温暖活动,将疾病救治、健康服务送到彝家门口。

昭觉县平均海拔高度超过2000米,由于当地气候环境地理、交通等因素,加之当地居民的生活饮食习惯等,导致大骨节病、风湿病、慢性心肺疾病高发,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近年来,随着农村快速城镇化发展,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当地居民肥胖、精神睡眠障碍、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高尿酸等慢性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出现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西南医科大学选派了由附属医院、附属中医医院的内分泌代谢内科、脊柱外科、儿保科、感染科、肝胆外科、产科、神经内科、治未病中心、疼痛科等各学科专业的博士专家为当地居民送医送药送健康,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西南医科大学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对口帮扶单位,一直关注着凉山彝族居民的健康。曾经在凉山彝族地区开展了膳食营养的调查与高尿酸血症、代谢综合征的筛查与防治项目。通过居民膳食营养调查和居民健康体检,发现当地居民由于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导致的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处于较高水平。作为西南医科大学博士专家服务团定点帮扶单位,除了组织博士专家团队开展常见病的义诊活动以外,还为当地居民普及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及用药知识,从饮食、用药、科学锻炼、生活习惯、预防保健措施等方面进行指导。为了巩固和建立健康扶贫、振兴乡村的长效机制,张春祥还对昭觉县中彝医院和新院区建设工地就医院管理、专科建设、人才培养引进、科研合作、健康医疗大数据、移动体检车、可穿戴设备、主动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指导。

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西南医科大学将凉山州彝族自治区作为乡村振兴、健康改变生活的科研实践基地,将开展早筛早治、科学营养、健康生活等一系列慢性病防治活动,通过提高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探索建立适合当地具有彝族特色的居民慢性病防治和西部主动健康管理模式。(谢明雄、贾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