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泸州古蔺结束无铁路历史 叙大铁路开通运营

2021年12月0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铁路处于云贵高原过渡带,经过喀斯特地质高度发育地区。蜀道集团供图
铁路处于云贵高原过渡带,经过喀斯特地质高度发育地区。蜀道集团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7日电 (郭莹)12月6日,新建地方铁路叙永至大村线(以下简称“叙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泸州市古蔺县无铁路运输的历史宣告结束。叙大铁路联通已开通运营的隆纳、纳叙铁路,形成隆昌至大村246公里较大规模、较为完备的地方铁路运输线。它的建成投运,标志着川黔两省尤其是乌蒙山片区实现互联互通迈上新台阶,对完善川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叙大铁路由蜀道集团投资,旗下四川路桥、四川铁建承建。项目位于泸州市叙永县、古蔺县境内,西起隆叙铁路叙永站,东至古蔺县大村镇,线路全长约8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概算总投资62亿元,是一条以煤炭、粮食、矿石、酒等货物运输为主的地方铁路。铁路沿线设叙永、凉水井、震东、古蔺、五里坡、龙山、青龙嘴、大村8个站。全线有大中桥52座、隧道34座,桥隧总长70km(其中隧道长54km),桥隧比高达81.2%。

叙大铁路是打通南向货运大通道的重要支线之一。其途经乌蒙山少数民族集中区和川黔革命老区,沿线可供开采的砂石等矿产资源丰富、质地优良。通过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将有效带动沿线相关产业及商业、旅游业、服务业发展。同时,它也是兼顾沿线客货运输的地区性支线铁路,今后可依托铁路开发叙永县沿线站点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对传承红色精神、发展红色旅游有重要推动作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