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为民服务显初心 众志成城“筑长城”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队事迹

2021年11月25日13: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成立了街道疫情防控队,辖19个社区疫情防控分队,由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和各行各业广大志愿者组成。他们是辖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为柳城的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疫情袭来时,4200余名志愿者仅用3天时间就排查辖区居民349547人。之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最终形成了汇聚辖区115家企事业单位、118个物业企业、562个小区院落和1520商家店铺共计2519名在册常态防控志愿者的磅礴力量,累计出动志愿者过万人次,排查居民超过百万人次,服务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7310人。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柳城街道作为温江腹地,辖区内共有562个小区院落,三十余万人口,除了大量万人小区外,还有大量没有物业的老旧院落和四通八达的小楼小巷,人口基数大,加之大量的流动人口,人员排查和防控难度大。

从快速响应布控,到3天内不眠不休覆盖辖区所有人口的全面排查;从不曾中断的重点人员排查、追踪和管控,到居家人员的长期上门服务……街道疫情防控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凌平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段,天不亮就出门,深夜才回家。“儿子在北京上大学,疫情期间在家呆了两个多月,我都没能陪他吃过一顿饭!”每次说起这事,她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恒大城社区党委书记王宇和妻子分属两个社区,小两口忙得脚不沾地,好多天都吃住在社区,才4岁的女儿只能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那段时间,王宇最怕的就是和女儿视频,“每当女儿说想爸爸妈妈时,眼泪总是忍不住夺眶而出……”

成都印钞有限公司党员、红泰翰城小区的业委会副主任陈刚带头组建防控志愿队,把小区防控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被称为“院落守护者”的杨贵琼每到一处都鼓励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疫情防控事关居民生命安全,我们党员更要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防疫进入常态化后,社区防疫工作仍然保持高度警惕。今年11月5日凌晨一点多,凤溪大道社区接到紧急通知:一外地来蓉人员属次密切接触者,目前住在社区内一酒店……仅20分钟,凤溪大道社区疫情防控分队就赶到现场封锁了酒店,将密接者压缩到最小范围。

“肩抗手提爬上爬下” 为民服务显初心

当疫情袭来,门前路边,总是有一顶顶帐篷,里面总坐着一群“红马甲”。他们夏日炎炎时汗流浃背,寒冬腊月时来回踱步搓手搓脚,坚守着小区院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航天路、永宁路等老旧社区,防疫队员任务格外繁重。他们一遍又一遍拎着好几十斤的米面肉菜,爬上一栋栋六七层的旧楼,为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手机上显示一天两万多步,其实爬楼比平路走五万步都吃力,好多志愿者脚底都打起水泡了。”航天路社区两委岳倩说:“我们辛苦一点不怕,无论如何也要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和高龄、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物资供应。”

“既要阻断疫情传播,又要关注困难居民生活。”为确保居家人员不外出,光华社区疫情防控队邀请街道、民警、医生、物业管家、保洁、保安等多元力量和服务对象建立服务群,严格落实“四包一”工作机制,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生活物资。

居住上万人的恒大城社区利用内商生活便利优势发布内商送货热线,保障了居民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同时以党员为骨干线上成立“志愿联络员”队伍,为125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管家式”服务。“隔离期间,社区志愿者上门送菜送物,还变着花样送抄手、饺子、汤圆……”来自台湾的卢阿姨回忆,“我在微信上介绍隔离生活,许多亲戚朋友都很羡慕。”

疫情期间,防控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努力协调减免商铺租金:东街社区引导辖区单位106地质队为87家门店减免租金19万元;北街社区与农资农土公司进行多次协调,引导单位减免15家门店租金11万余元;大学城社区对接成都新恒联行商管公司,对新尚天地商家减免各种费用逾200万元……

许多商家感激不尽,“社区党组织助我们挺过了难关,今后一定要回报社会!”

聚“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众志成城“筑长城”

“柳城街道疫情防控队不是单打独斗,成千上万的社区居民、商家和企业是我们的强大后盾。”在一支支疫情防控队的感召带领下,越来越多社区居民加入抗疫队伍,涌现出一个个动人故事。

“防疫需要更多人参与。”恒大城社区党委刚刚发出召集令,社区居民一呼百应,原定招收50名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150多人,其中还有不少六七十岁数的老人。他们说:“社区干部日夜忙碌太辛苦了,我们哪怕只守守门,也可以让他们喘口气!”

恒大城社区成立了商铺巡查、联防联控劝导、劝返“婆婆嘴”、“帮办跑腿员”等6支不同类型志愿服务队伍,坚持每日发布“恒大城疫情日报”稳定人心。

“你们这么辛苦,连口热饭都吃不上,我们于心不忍啊。”光华社区的渣渣面老板杨滔眼看社区工作人员忙得只能吃泡面点心很是心疼,自告奋勇当起了后勤,坚持为20多个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多月的免费午餐。“社区同志吃饱吃好了,才有劲呵护居民。”

今年11月初,东街社区出现一位次密切接触者,东街社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何志琼接到紧急通知后,从当天晚上十点半开始给60多位家长打电话通知次日带孩子参加核酸检测,直至次日凌晨一点多。

这些天,大学城社区的伽斯特健身会所不仅主动关闭,20余名员工还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近两年来,柳城街道疫情防控队以“执着坚守”的精神,用最严防控书写暖心的“抗疫”故事, 守护了一方平安。(周文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