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秋冬四川大气污染怎么治?贺克斌院士视频连线“开良方”

2021年11月25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25日电 今日,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与媒体记者连线,就大众关注的四川秋冬大气污染防治这一话题视频对话。

“11月11-16日,四川盆地出现今年秋冬季首次连片污染过程,涉及16个城市,共出现53天污染,通过这些年积累下来的科技支撑和管控机制,应急管控起到了削峰、延时和抢回一些优良天的基本效果。”贺克斌表示,对比全国的其他区域,四川盆地污染发生过程的频次较北方重点区域低,重度污染天数较少,整体污染程度较低,但在一些时段单次持续时间较长,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四川盆地的特殊性,即大气污染容易积累,相对难以扩散。

据贺克斌分析,11月11-16日四川盆地形成区域性、持续时间相对比较长的污染天气过程,主要由盆地内污染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盆地大气环境受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影响,特别是二次转化提升快、占比高,会在某些时段出现峰值。四川盆地的特殊地形,传输影响明显,其传输过程在全国来讲也具有特殊性。在不利气象条件和盆地的特殊地形共同作用下,客观降低了特定时段的环境容量,助推形成高污染,同时在高湿环境下会加快污染物二次转化这四方面原因构成。

考虑到四川的自然条件,贺克斌建议,四川大气污染防治仍具艰巨性、复杂性以及长期性,四川还需在减排上继续下苦功夫,重视和充分利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为此,贺克斌建议,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四川要进一步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四川在清洁能源上的优势。在结构调整方面,要不断优化空间产业布局,结合“十四五”严控“两高”项目;在移动源方面,大力推动轨道化、电动化、清洁化,增加新能源车辆的比例。在未来污染减排方面,要推动重点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在污染物方面,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协同是未来重点方向,应加大VOC的减排力度,实质性使VOCs有大幅度的下降。通过长期的基础性减排和短期内提升应对能力,逐步地消除重污染。(张玲)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