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这项工作 受到住建部发文推广

2021年11月25日08:0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这项工作 受到住建部发文推广

  昨天,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推广成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

  据介绍,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四批)》,聚焦国务院大督查、审计发现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部分地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不科学不合理、统筹协调不够、发动居民共建不到位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总结各地解决问题的可复制政策机制和典型经验做法,形成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四批)》,供各地学习借鉴。其中,针对“统筹协调不够”的问题,重点推广成都市优化流程、统筹实施的创新做法。

  那么,成都的具体做法有哪些呢?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前,各区(县)牵头部门将项目点位信息,及时通报水电气等专业经营单位;专业经营单位组织技术力量实地踏勘,对实施专营设施改造的点位信息予以确认,编制专项改造方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单位在此基础上,编制整体改造施工方案,优化施工流程,统筹组织实施。

  针对“发动居民共建不到位、居民主体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点推广成都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尊重居民意愿、征求居民意见、充分发动居民的做法,确保“改什么”居民说了算。首先是设计单位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踏勘、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等方式,确定居民意愿强烈的改造内容,编制初步方案。其次是街道社区组织召开多轮居民研讨会,由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现场讲解方案,解答居民疑问、收集居民意见,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对设计方案反复优化,直至各方基本达成一致。设计单位会将设计方案打印成册,在重要时间节点打印大幅彩图张贴在小区主要位置,街道社区组织小区业主对设计方案现场投票表决,经专有部分面积占比2/3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2/3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并对表决结果进行公示后,方能实施。

  针对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助推城镇高质量发展。(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