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森林消防新特装备亮相冬春森林防火一线

2021年11月24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消防指战员进行火场心理行为训练。邱魏红摄
消防指战员进行火场心理行为训练。邱魏红摄 

人民网成都11月24日电 入冬以来,四川省各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逐渐攀升,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及时更新外骨骼、消防工业无人机、森林灭火炮等一大批新特装备到冬春森林防火一线,并组织指战员在阿坝州汶川县进行实装实战灭火训、演、练。

在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的一座高山上,一场灭火训练正在紧张进行着,森林消防指战员们穿戴外骨骼接近火场。该装备能够降低负重机动中人体代谢能耗与局部疲劳度,支持跑、跳、蹲起等多种战术动作,适用于火场救援、运输补给等多种工作场景,有助于指战员状态保持和战斗力发挥,降低疲劳损伤风险。

在遇到悬崖等危险地形时,一辆消防工业无人机迅速起飞,并负载干粉灭火罐和水基(泡沫)灭火罐实施灭火。该方式能够快速处置扑火队员难以接近的陡坡、峭壁等特殊地形上的火点,实现安全高效灭火。工业无人机采用模块化设计,携带多光谱智能吊舱,具有察打一体、大载荷、长续航等优势,主要用于执行各类应急救援环境下的侦察、搜索、灭火等任务,最大飞行高度1000米,最长续航时间30分钟,最大负荷50公斤,有效灭火面积20平方米。

火头位置火势较大,扑火队员难以接近实施直接灭火。利用QY107森林灭火炮系统远程集群式发射灭火弹,能够有效压制火头,降低火场温度,为扑火队员抵近火线创造有利条件。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一大批新特装备亮相冬春森林防火一线后,有效避免了人员摔伤、滚石砸伤等情况,一线指战员采取安全有效的手段和方法,确保安全快速接近火线。(朱虹、程雪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