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落实“双减” 成都市一小学用“秋天”学语文

2021年11月2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和秋天有个约会”五育融合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作业活动展示。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供图
“我和秋天有个约会”五育融合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作业活动展示。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23日电 近日,一到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的小花园里就人头攒动,小朋友们踮起脚尖,寻找着自己的名字。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令人惊艳,远看,像美术作品,仔细一看,原来是语文作业。

落实“双减”以来,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语文组为推进作业创新、优化作业设计,开展了“我和秋天有个约会”五育融合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作业活动展示。各年级组进行了秋日精彩“打卡”——秋之叶、秋之景、秋之花、秋之诗、秋之画、秋之情,孩子们用笔尖书写秋意,用画笔勾勒秋景,用文字歌颂秋韵……

“落叶知秋,和乐娃娃寻秋叶”,一年级小朋友用飘落的树叶,拼成了美丽的汉字,一个个“树叶汉字”像美丽的音符,奏响了秋天之歌。“枫林如火,和乐娃娃觅秋景”,二年级小朋友走进秋天,用他们的双眼拍摄秋天的美景,用灵巧的双手制作精美的剪纸作品,一幅幅美丽的秋景图,演绎秋天之美。“金风送爽,和乐娃娃赏秋菊”,三年级小朋友走进田野,走进公园,领略秋菊独有的美,带着对秋菊的眷恋,制作了一个个菊花工艺品,配上描写秋菊的诗句。“秋兰飘香,和乐娃娃品诗词”,四年级小朋友找寻经典,吟诵经典,在漫漫诗歌的画卷中寻找秋天的足迹,一个个精美的书签,一首首秋天之诗,诉说着秋天的故事。“秋色宜人,和乐娃娃绘秋景”,五年级的小朋友以诗配画,那“古道西风瘦马”的哀思、“月落乌啼霜满天”的忧愁、那“空山新雨后”的豁达、那“采菊东篱下”的悠然,孩子们的作品仿佛一本本心灵相册,在诗画中领略秋天的情思。“妙笔生花,和乐娃娃话秋色”,六年级小朋友在认识、体验、感受、欣赏秋天美的基础上,把自己眼中的秋天化作一丝丝真情,书写在笔墨丹青之间。

该校语文组的老师介绍,以这样的方式,让学生通过观察秋天的变化,寻找秋天的足迹,感悟秋天的美,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提高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的目标是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老师们从语文学科特点出发,在学科与学科间找到孩子的生长点,让孩子的思维在学习过程中迸发、在学习成果中展示,让学生在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学习中提升核心素养。”(王智)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