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双流:“小杠杆”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

王波
2021年11月1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如何加强和创新社区基层治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今年以来,成都市双流区民政局以社区营造为推手,打造了一批社区微治理创新项目,用“小杠杆”撬动社区治理的“大格局”,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路子”。

聚焦一矛盾,打开社区自治突破口

双流区紫东阁社区的电瓶车上楼充电、电瓶车堵塞消防通道、乱拉电线充电等情况屡见不鲜,引起了居民的关注。该社区以规范电瓶车停放为突破口,通过走访入户、多方联谊活动,动员社区居民、辖区商家关注小区院落的公共问题,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引导居民参与院落自治。

前期,该项目已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多方联动-开展联谊”等系列活动,树立起了居民参与院落自治的主人翁意识。下一步,“燃起新生活 建起新家园”营造项目将持续以院落问题导向,收集居民建议、完善自治规则、扩大行动力量,推动社区治理工作。

搭建一平台,提升社区议事协商能力

“现在我们这儿,一切都是‘小事不出院,大事共商议’。”谈及“蝶变云馨苑——公兴场社区院落自治营造项目”给社区带来的变化,居民张大哥说。

今年6月,“蝶变云馨苑”营造项目启动后,按照汇集居民“收集议题-集思广益·提出策略-分类梳理·拟定方案-多元渠道·推选方案-多元参与·实施行动-居民满意·优化服务”的“六步工作法”,为居民群众搭起共商共议、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小区院落美化更新。目前,小区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居民的需求反馈渠道畅通了,社区管委会的自治管理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受到居民广泛称赞。

组织一评选,增强居民发展认同感

黄水镇文武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乡村村落,如何切实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发展的认同感和参与感,让社区变得更美,社区党委想了很多办法。今年上半年,“新文化认同视角下参与式社区营造——绿色生活场景营造项目”落户文武,在以群众意愿为导向、以活动创新为动力、以院落文化为支撑的项目理念下,先后举办了“最美院子”“最美家庭”等评选,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如今,穿梭于文武社区的竹园林盘,休憩在院落之间的亭台楼榭,处处皆是绿色。

“激活基层社区治理细胞,就要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形成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居民个体多元互动,合作治理社区,服务大众的新格局。”双流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以“一社区一项目”“一项目一特色”为目标,发挥好社区营造项目在推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建立社区“品牌”,丰富治理“经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