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视频审批”助推“村能办”

2021年11月1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现在这么方便了哦,以前跑路至少都要一天。”11月18日,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松宁村,70岁的昝照玉走进村便民服务室,办理社保续保业务。村文书范学成将他的身份证和社保卡通过扫描仪上传给昭化镇便民服务中心对应窗口工作人员,再通过视频连线现场认证,成功为昝照玉办理了社保续保业务。

“以前必须要自己去镇上认证,麻烦又费时间。”范学成说,松宁村是昭化镇最偏远的村,距离昭化镇25公里,曾经是大朝乡最偏远的村,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大朝乡并入昭化镇,松宁村离镇上的距离更远了,群众办事极不方便。

范学成介绍,为了方便村民办事,松宁村设置了代办员,但由于距离太远,往返一次需要2个小时,车费需要70元,代办员也会把多个事情累积在一起去镇上办,但村民等的时间就长。

今年10月,昭化区在全区所有村镇推广“视频审批”,松宁村便民服务室也安装了可视电话、摄像头、彩色打印机、高倍扫描仪,村里电脑直接连接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系统,以前需要到镇上办理的事项现在在村委会就能办完。

“‘两项’改革后,初步统计,全区150个村(社区)中,距离所属镇政府驻地在10公里以上的15个,8公里以上的35个,超过5公里的村占比接近50%。”昭化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倩介绍,昭化区幅员面积1440平方公里,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原来的29个乡镇街道调整为12个镇,每个镇所辖面积平均达到120平方公里,服务范围和服务半径大幅度增长,群众办事的空间距离和办事成本也大幅度增加。

为有效破解群众办事难题,昭化区多次深入实地调研,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新路径。一台彩色打印机、一台高倍扫描仪、一部可视电话、一台电视、一套政务外网、一本记录台账,村民需要办理的事项,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完成初审,再扫描上传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对应窗口,实现办理。需要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的事项,由镇窗口与区政务大厅视频连线办理,办结后回传到村。

目前,通过“视频审批系统”,昭化区实现了80个事项“村能办”,镇级139个事项在镇村“全程代办”。

元坝镇柳桥村的梁原松也享受到了“视频审批系统”的方便。11月15日,梁原松在柳桥村便民服务室办理残疾护理补贴申请,拿出身份证和残疾证,村代办员龙雪将申请盖好章,再通过扫描仪上传资料,就办理完成了。“不用跑镇里,确实方便多了。”

据了解,目前,昭化区已在昭化、元坝两个镇及下辖行政村安装了30余套视频审批设备,最大限度解决基层群众办事距离远、群众办事多次跑、基层办事权限少等问题。

“过去,村代办、干部帮办是方便群众办事的主要途径,但仍存在‘能否代办’‘何时去办’等诸多突出问题,事情办不了,群众还得跑。现在通过视频审批,把‘村代办、村帮办’转变为‘村能办’,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杨倩说。

为尽力让群众少跑路,昭化区还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元坝镇便民服务中心,一枚印章上面写着“元坝镇人民政府审批服务专用章”。“这枚印章专门用于行政审批,以前群众办事都需要镇政府盖章,但镇政府印章管理严格,群众需要盖章的事项又多,这枚印章,主要用于行政审批,但与镇政府印章有同等效力。”元坝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蓉华说。

针对老弱病残幼特殊人群的办事需求,依托村级便民服务室,昭化区还成立了120个便民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特殊人群家中,了解特殊群众的办事需求,为特殊人群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今年以来,昭化区共有1000多名镇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3000余次,服务群众近5000人,代办事项达到1.8万余件。(燕巧)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