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前三季度,四川超7200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2021年11月19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自贡市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自贡市税务局供图

“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持续加码,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增加到100%,并可以自己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我们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支出9757.56万元,加计100%后税前扣除额超1.95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超2400万元。”日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苏明川说。

今年以来,为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国家税务总局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了系列提档升级,从提升扣除比例到实现提前享受,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科技研发信心。市场主体从只有在第2年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才享受相关政策优惠,升级为在今年10月即可申报享受,且享受政策的所属期由“上半年”调整为“前三季度”。企业享受政策的红利更早、力度更大,意味着减税降费的政策效能将在助推企业创新升级中加速释放。

政策“升级版”的推出,带来的是企业满满减税获得感。作为一家为世界能源及环境保护提供先进装备和一流服务的设计供货商和工程服务提供商,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此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升级的受益者。苏明川介绍,此次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后,大大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让企业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中。东方锅炉正瞄准“双碳”目标,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统计,前三季度,四川超过7200户企业已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税额超76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享受双重利好政策,四川省3636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200亿元,减免税额超50亿元。

四川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李亚非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是用“真金白银”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四川税务部门运用征纳互动平台精准推送、利用大数据精准“画像”筛查,及时通过“非接触式”网上辅导、上门当面辅导等形式把税收政策红利精准送达企业手中,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加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促进企业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牛洋 黄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