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彭州:“精文简会”为基层减负赋能

王波
2021年11月19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有的会议直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镇街了,让干活儿的少跑路,大大节约了我们山区镇跑会的时间。”“发的文件明显感觉更直击要点了,把基层到底要怎么做讲得明明白白。”近期,四川彭州基层干部纷纷反映,该市通过进一步“精文简会”出实招,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促进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好工作落细落实,提升了工作效能,为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提供了保障。

把好公文审核关,当好“守门员”

“精文简会”并不是不允许开会、禁止发文,而是通过审慎的调查研究,把不该开的会、不该发的文减掉。年初时,彭州就制定了发文计划,对计划外的临时性发文实行“一事一报批”制度,对计划内的文件及时提醒责任单位按时序发文,从源头上堵住文件过多过滥的漏洞。

“对照发文标准,我们制定了不予发文清单,并严格遵照执行。对不符合要求的文稿一律严格退回。”彭州市委办相关负责人说。对上级文件未明确要求配套发文的,彭州不再制发配套文件;没有上位文件的改革探索类文件,原则上由部门自行发文;原则上重复上位文件篇幅超过70%或重复已有部署较多、创新举措较少得,不予发文;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年度要点、会议纪要等,一般不由市委或市委办发文。据了解,2021年截至目前,彭州市共印发正式红头文件24件,同比减少4%。

同时,彭州市建立登记提醒台账,紧盯财政资金、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纪律处分等重点内容,深入核查文件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风险隐患,对出现明显错误的及时登记,督促责任人员限期整改,为市委文件的规范高效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建强简会机制,当好“调控员”

削“文山”,减“会海”,就是让基层干部卸下不必要的负担,把工作重点放在“干”上。为有效精简会议,彭州实行会议计划备案统筹召开制度,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会议计划,严控临时性会议。为避免层层对应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有效实行“多会合一”,将同一系统的、涉及工作内容相关联的会议,提倡以合并、套开、电视直播等形式召开会议,做到“能不开坚决不开,能合并坚决合并”。过去两个会要开两个半天,现在一个半天开两个会。彭州市每季度还要开展市级层面会议情况的动态监测,对超数量开会等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提醒,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议规格、参会范围和会议时长。

在推动会风建设过程中,彭州市制定《市委会议管理制度》,明确市委会议管理考核标准,对会风会纪作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报名请假、会场保障、保密纪律等要求,对未按规定执行及违反会场纪律的情况适时进行通报。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全面加强会风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基层减负。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