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技防+人防” 成都成华区这样应对今年秋冬季首个重污染天气

2021年11月1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成都市成华区民兴北苑顶楼处的3D气溶胶激光雷达。程环摄

“实时查看数据,对成华区内的空气质量指数进行及时的数据分析,并给出预判和建议......”在成都市成华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攻坚中心,成华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正通过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进行数据分析研判。

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蹲点“驻扎”施工工地,检查工地的喷淋系统是否开启,是否执行重污染预警应急响应,是否有露天刷漆、焊接作业......在成华区七医院新址工地现场,两位“人盯源”工作人员正手持智能监测仪,对工地现场空气颗粒物进行实时监测。

一人踩油门,一人拿着监测工具进行测量,现场查验重柴油货车是否超标,现场打印机动车排气污染物道路抽检结果......在成都市成华区龙青路与成金(青)快速通道的十字路口,抽检员正在进行现场测验。

11月10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以来,成都市成华区积极响应,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应对本轮区域性大气污染,全力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区未出现重度污染天。

技防:智慧监控平台 让污染“无处可逃”

“11月17日中午12点高空扫描发现,在成华区成致路附近颗粒物超标,接到指令后,工作人员现场巡查发现一工地现场的确有露天切割打磨石材行为,作业时产生明显可见扬尘;11月17日下午3点17分,扫描发现位于成华区二仙桥东路理工大学地铁站附近有一处污染源,5分钟后工作人员来到指定位置巡查,现场发现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在未落实湿法作业的情况下开挖土方......”在成都市成华区民兴北苑楼顶处,有这样一个“千里眼”和“顺风耳”——3D气溶胶激光雷达,它能360度无死角的监测到方圆5公里的颗粒物情况,为环境部门“通风报信”,让违法作业“无处可逃”。

成华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攻坚中心,成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正通过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进行数据分析研判。程环摄

“这个设备24小时全自动运行,每45分钟会形成一张平面扫描图,数据连入到成华区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工作人员可根据扫描结果对污染物进行分析研判和精准定位,通过告知巡查队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做到无缝对接。”3D气溶胶激光雷达项目负责人、环保工程师徐黄隆介绍。

而在成华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攻坚中心的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不仅接入了3D气溶胶激光雷达所收集到的数据,还有成华区空气子站所收集的数据汇总。

来到攻坚中心指挥调度室,可看到大屏上展示了3个界面,中间是精细化管控平台,右边和左边分别是运渣车监管平台和智慧工地监管平台。

“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在2018年率先建成,已形成集‘监测——报警——调度——处置——反馈’的五步闭环管理模式。精细化管控平台可以实时监控我区1个国控点位、1个省控点位、1个市控点位、12个县控点位以及87个微子站的数据,我们可通过时间进度条查询每个站点的历史数据信息,出现超标警报系统会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工作人员进行实时分析。”成都市成华生态环境局大气办负责人杜秉键谈到,同时还可借助运渣车在线监管平台,定位分析运渣车历史运作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现场检查及管控;借助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实时查看工地情况。

“通过几个平台的协同运作,同时结合道路积尘负荷走航车、无人机等科技监测手段有效提高了成华区大气污染源精准管控能力。”杜秉键称,在“十四五”期间,成华生态环境局还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数字化管控能力,为成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成华区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的数据如“指挥棒”,而驻扎在此的大气污染防治的专家团队则是“智囊团”,两者相互配合,全面提升了成华区科技治气、精准治气水平。专家团队项目组成员邓文涛介绍,利用专业优势,他们团队辅助开展全区各类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历史数据分析,结合污染源分布和气象条件确定影响成华区空气质量主要区域及污染源类型,明确管控重点,提出临界天和重污染预警天强化管控措施和精细化管控建议,协助制定长期管控方案。

人防:“盯”住工地源和移动源 让违法行为“无法脱逃”

借助高科技手段和智能平台可实现精准溯源,而如何在污染源头进行拦截,阻止污染物的产生,则需要开展更有效的现场检查。除了发动全区各单位开展巡查检查和执法检查外,成华区还实施了大气污染“人盯源”管控工作,管控人员对区域内的重点施工工地进行全时段驻点监管,对工地污染防治措施和重污染预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让施工工地违法作业行为无法脱逃。

检查扬尘防控设施使用情况,检查土石方开挖、回填、拆除等易尘作业是否按要求湿法作业,检查裸土是否覆盖等......在成华区七医院新址工地现场,“人盯源”工作人员郭思宏和同事正在仔细检查。

“人盯源”工作人员郭思宏(右一)和同事正在工地检查。程环摄

据了解,成华区采用政府采购服务外包形式,组建60人的“人盯源”队伍,按照3人一组定点分配到岗到位,对成华区重点施工工地24小时盯守管控。截至目前,已进驻19个施工工地。通过对工地进行驻点检查的方式,可以第一时间制止违规作业行为,拍照取证并将问题及时上报,有效减少了施工工地的违法行为。

不仅“盯”工地,在成华区还有这样一支队伍,也紧“盯”柴油货车尾气排放。

在成都市成华区龙青路与成金(青)快速通道的十字路口,抽检员谭兴宇及团队人员正在现场检测重型柴油车。“这几辆车的数据没有问题,现场打印出报告签字后就可以离开,若数据超标,交警则在现场进行罚款处罚。”谭兴宇说。

目前,成华区设置了2个常态化路检路查点位,全天开展重型柴油货车路检工作,重污染预警期间加大检查时间和抽测数量,并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柴油车夜间(22时以后)抽测,对出入城柴油车能检尽检,应罚尽罚。

据统计,从今年4月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检测工作以来, 成华区共计抽测车辆8923台、超标车辆312台,有效遏制了重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程环)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