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根植盐都红色热土 做深做实党史教育——自贡市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自贡网
2021年11月19日13:14 |
小字号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许多革命先烈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其中就有我们家乡自贡的卢德铭、邓萍、江竹筠等英烈。这些英烈你们听说过没?”现场的学生大多数点头,只有个别摇头。“同学们可以多读读党的历史,学习先烈革命精神,汲取人生奋进力量。你们因为成长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被送到这里集中生活学习。有党和政府的用心关怀,有老师和关工委爷爷奶奶的用情关爱,说明社会没有抛弃你们,你们感到幸不幸福?有信心矫正问题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吗?”“幸福!有信心!”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这是今年4月28日,市关工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关工委联合到市第三十六中学(工读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邱德峰与学生们围坐在一起谈心时的情景。

“红心向党”文艺演出“红心向党”文艺演出

今年,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关工委充分发挥关工组织和“五老”优势作用,根植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力求走深走实。

学深悟透党史

让“五老”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播者

市关工委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主任办公会、工作团队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广大青少年凝聚在新时代伟大旗帜下,引导青少年传承好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五老”就要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播者。要在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听一次红色宣讲报告、读一本红色书籍、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唱一首红色歌曲、写一篇心得体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五老”和青少年提出具体要求。

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必须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宣讲队伍。我市各级关工委吸收了有专长、有宣教水平的800多名老干部、老教师、老理论和文艺工作者等组成宣讲队伍,到学校、社区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各级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在教育活动中以身垂范,带头学习宣讲。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邱德峰带头宣讲党史,并受邀到省关工委、市人大人大常委会、市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宣讲,他撰写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会文章在《关爱明天》杂志发表。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星生、秘书长邓科等作为市委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深入到社区、学校宣讲。几个区县关工委负责同志自己撰写党史学习宣讲示范稿,印发给乡镇(街道)、社区(村)关工委“五老”骨干宣讲时使用。

只有让信马列的人讲好马列,有信仰的人讲好信仰,才能把党史讲活、讲透,让真理的力量感染受众。为增强教育实效,今年4月19日,市关工委举办了全市“五老”骨干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星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主旨辅导报告,大安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大中就开展“江姐讲堂”的做法作经验介绍。“五老”们通过学习深感受益良多。“通过党史学习后更感到红色精神传承的伟力,我要把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青少年,让他们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宋淑芳激动地说。全市各级关工委也分别开展讨论、参观、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五老”们进一步强化了理想信念,坚定了政治信仰,提升了精气神。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星生集中培训“百年辉煌”灯组讲解员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星生集中培训“百年辉煌”灯组讲解员

为提高教育实效,宣讲团队经常集中讨论宣讲报告的内容,并针对不同受众明确不同的宣讲重点。针对有一定文化知识、理论水平的党员干部和“五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发展的4个历史时期,注重理论的深度和系统性;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基层群众,讲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3次飞跃,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广大青少年、中小学生充分用好乡土教材,以讲故事形式宣讲。同时,还创新采用订单式、互动式、结对式、微课堂式等方法,不仅讲先辈英雄事迹,也讲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人和事,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脱贫攻坚的故事等,注重提高宣讲质量。富顺县关工委副主任肖慈旭在党史教育宣讲中,结合央视热播的《觉醒年代》等电视剧,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地宣讲,深受学生们好评。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500余次,聆听的干部群众和青少年20余万人次。

挖掘本土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热度

自贡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涌现了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红军高级将领邓萍、红岩英烈江竹筠、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等一批全国闻名的英雄人物。市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使党史教育更贴近、更有热度。

大安区关工委打造的“江姐讲堂”从2017年10月开始做首场报告,巡回宣讲足迹遍布大安区城乡中小学(含村小)55所、辖区外中小学8所,开展宣讲报告105场,受听学生44500余人次。今年“江姐讲堂”进一步提质扩面,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编写了不同讲稿,成立了“小江姐讲堂”,增加了中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作为宣讲人,进一步提升了宣讲品质。

荣县关工委积极打造“玉章讲堂”,引导青少年学习吴老的革命精神和优良品德。由荣县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创办的“玉章大课堂”将“五老”宣传报告团成员及县教体局关工委成员作为“玉章讲堂”的宣讲员,在全县中小学和镇、部门、社区(村)开展宣讲活动。今年,玉章讲堂又组织了由该县关工委、机关退休党支部和“说事工作室”的“五老”组建专门的党史宣讲团,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活动,现已宣讲200多场,3万余人次听讲。

自流井区依托卢德铭故居打造“德铭讲堂”,向青少年宣讲卢德铭精神,讲述卢德铭短短一生中的4个重要选择,引导青少年在学习英雄事迹中汲取营养,并转化为努力进取的力量源泉。截至目前,“德铭讲堂”已开展宣讲50余场,受教青少年8000余人。

此外,富顺县关工委利用兜山肖凤阶烈士故居、五府山烈士陵园、代寺“二七”烈士陵园开展红色宣讲。全市“红色大讲堂”已开展两年多,宣讲报告450余场,16万余名青少年聆听。高新区悦景社区李雨霏在参与“百名少年颂党恩”征文中写道:“听了关工委的讲座我深受感动,我要学习革命先烈英勇顽强的高尚品德,克服生活中和学习上的小小困难。老师说我的性格变开朗了,妈妈也说我更懂事了。我真心感谢关工委李元英奶奶,长大了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市召开2021年关工委工作会我市召开2021年关工委工作会

丰富红色教育形式

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红色基因是我们永不能忘记的根和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是时任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唐强在市关工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心向党”文艺演出时的铿锵话语。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市关工委策划了系列活动,使党史教育更加生动。

今年6月18日,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广播电视台等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心向党”文艺演出。演出分为“向英烈致敬”“爱祖国、爱家乡”“在阳光下成长”3个篇章,通过500余名演员精湛的演绎,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儿童志存高远、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展现了“五老”老有所为、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时代图景。自贡电视台全程直播“红心向党”文艺演出,网络点击率达7万余人,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今年,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星生参与了“百年辉煌”党史学习教育灯组党史课的讲稿编撰工作,并现场指导培训讲解员,将党史教育植入自贡灯会。该灯组成为今年自贡灯会最大的特色亮点,川内各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前来观看学习。截至9月30日,共举办“百年辉煌”彩灯党史课631场,6亿多人次通过线上线下观灯,接受了党史教育。

7月16日,市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全市共有2000多名青少年参加。活动内容包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很荣幸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能够学习到党史知识,了解了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他们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将激励我好好学习,不断进步。”自流井区仲权镇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何雨涵说。

市关工委与市邮政局联合开展了“红邮封进校园”活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邮展、知识讲座、邮品设计等,通过富有知识性、艺术性、参与性、趣味性的形式,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该活动已在全市30所学校开展,2700余名学生聆听集邮知识讲座,1.5万名学生观看展览。

此外,我市基层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各有特色。荣县百名“五老”党史宣讲团除开展党史宣讲外,还录制老党员、老干部讲地方党史的“微党课”。富顺县赵化镇关工委利用恽代英演讲旧址和刘光第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流井区教体局关工委成立“五老”组成的激情永在艺术团,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贡井区召开全区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广泛开展党史教育宣讲活动。沿滩区关工委召开“学党史、开新局、夯基础、推发展”推进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教体局关工委开展的“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高新区汇东实验学校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被中国火炬网等媒体报道。

市关工委负责人入户看望获得金秋助学金的同学,鼓励他们志存高远,发奋图强市关工委负责人入户看望获得金秋助学金的同学,鼓励他们志存高远,发奋图强

推进关爱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关工委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注重思想引领、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工作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进“党建带关建”。面对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市关工委各级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队伍进一步扩大、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自2020年起,我市“党建带关建”工作已写进市委党建目标考核细则。全市创建“六好”关工委组织3624个,占总数的82%。全市关心下一代组织4425个,参与关工委活动的老同志近9万名。全市教体系统15855名退休职工中有4190名老教师加入了关工委组织,参与率达26.4%,全省领先。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通过党建工作进一步铆足干劲,今年被省民政厅评为“4A”等级的基金会,是全省继省基金会、成都市基金会后第三家被评为“4A”等级的基金会。

助力基层治理。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和威望优势,主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促进基层治理相融合。荣县关工委将“王大爷说事工作室”推广到全县,在社区建立了18个“‘五老’说事工作室”,由“五老”对青少年开展思想教育、助弱帮困、纠纷调解等工作。沿滩区关工委把恒大绿洲社区的“法理情工作室”推广到全区21个社区,打造成“社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2018年被评为我市十大品牌调解室之一;推广建立青少年“道德银行”,引导青少年在生活中实践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助力社区治理。

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全市各级关工委今年开展“五助一帮”活动,已为17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落实了政策保障;市儿童福利院在市关工委文教报告团、医疗服务团的长期关爱帮扶下,有28名孤儿考入大学。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栋梁工程捐资228.13万元,捐助532名大学新生圆梦;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今年持续开展爱心护瞳工程等项目,使用资金300余万元,惠及青少年儿童1万余人。此外,“五老”们还发挥专长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市关工委科技辅导团对荣县乐德镇洞子湾家庭农场的返乡青年农民曹永洪夫妇种植的150亩柑橘进行定点指导,果园产量由去年的2万公斤提高到了5万公斤,增收24万元。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广大青少年深受启发,精神振奋,涌现了问题孤儿通过关工委帮扶圆梦大学后积极要求入党的徐明阳等一大批励志成才的青少年;广大“五老”讲英烈、学玉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气神更足了,涌现了省“十佳‘五老’”宋淑芳,她受邀到我市各区县关工委现身颂党恩,引起“五老”争先学习热潮;涌现了制作大学生党课微课堂,与大学生忘年交的吴树伦、伍泽礼夫妇等一大批“五老”先进典范。市关工委去年开展调研并撰写的《自贡市红色纪念设施调查研究报告》,呈报市委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助推了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兰斓 邱海燕 周珍毅 自贡网记者 黄鸿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