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揭秘:大标的案件 法官是如何执行下来的

2021年11月19日07:3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标的案件 法官是如何执行下来的

  一个案子有46个被执行人,资产分布在全国各地,理一下资料就一周,复杂程度堪称成都法院执行难‘之最’。为了查封,我步行4个小时,险些露宿荒野,仅湖南一省,今年就去了6次……”

  “股权冻结后是可以拿来拍卖还当事人的钱,可是一下子将2600余万股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抛售,引起股市动荡,股民怎么办?我可愁死了……”

  昨日上午,按照最高法院和省高院关于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安排部署,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全市法院发放案款共计约4亿元。在发放现场,记者“逮住”了这批大标的案件的“幕后功臣”,独家专访到案件执行背后的艰辛、困惑、努力……

   跑断腿

  一个被执行人有46人的案子 

  执行法官几乎走遍了全国

  记者昨日在活动现场看到,成都中院现场发放了6件重大、复杂、大标的执行案件案款,涉及金额超过1.4亿元。

  “你能想象不?为了执行这个案子,一年来,我几乎走遍了中国。这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有46人,资产有矿产、水电站、烂尾楼、土地、股权、厂房机器等,分布在全国各地。可以说人员之多、资产之广、情况之复杂,为近年来成都法院执行难之‘最’。”成都中院执行局法官杨承庚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执行经历。

  “我去云南的一个矿山调查,车子到村里就没有路了,我只能弃车步行,越走越荒凉,4个多小时才抵达矿山。在广西,我为了给一个水电站贴封条,险些露宿荒野。为了查找一个被执行人,律师提供的电话联系不上,我自己上网百度,找‘企查查’,找工商登记,最后才找到了人。只湖南一个省,我今年就去了6次,每周都在出差,就是为了查封财产,变现,最终兑现给申请人。”

  在昨日的发放现场,申请执行人浦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的代表收到了杨承庚执行回来的案款34000020元。

  “我最近又执行到了一笔,很快可以发放给他们,一年多以来,我跑上跑下,已经执行回来人民币5个多亿,也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了。”杨法官苦笑着告诉记者。

  在昨日的现场,申请执行人给杨法官送来了锦旗“公正执法 廉洁高效”,并感慨:“杨法官当之无愧!”

   费尽心

  拍卖2600余万股 要回款2.8亿余元

  既实现了当事人权益又保证了股价稳定

  “成都中院仅用了2个多月,就给我们公司执行回来人民币2.8亿多,这个力度和速度,是没有想到的。我今天专程来表示感谢,也希望通过媒体表扬一下法院。”在昨日的案款发放现场,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工作人员王加兵现身说法。

  “这起案件执行完毕,最精彩的不仅是2.8亿元回款,重要的是保证了股价稳定,处理过程是‘惊心动魄’的。”成都中院执行局法官侯钢告诉记者,当时成都中院依据发生法律效力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书,于2019年10月9日立案受理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程某一案。

  “我看到被执行人程某只有股票可以拿来还钱,他持有‘ST三泰’2600余万股,然而‘ST三泰’并不是一个很大的盘,如果直接将他持有的2600余万股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抛售,势必会引起‘ST三泰’股价的剧烈震动,进而会影响广大股民的利益。我们那个愁啊,不能因为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就要滋生出其他问题来,怎么办呢?我们法官与申请执行人进行10多次沟通,商量又商量,决定以开拍前20个交易日均价作为起拍价,将这2600余万股票作为一个‘包’,在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整体拍卖。这样,既实现了当事人权益,又保护了股民利益。”说到这里,侯钢如释重负。

  恢复执行后,成都中院于2021年5月20日对前述股票进行拍卖,于2021年7月20日拍卖成交,成交金额为286794723.8元,前述款项扣除执行费后,余款286328870.9元于今年8月2日支付申请执行人。

  “单就这个款项数目来说,这是今年为止,成都法院单笔执行较大的案款。案款支付给申请人后,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侯钢表示。

   送上门

  困难群体当事人

  法官将案款亲自送到家里

  “感谢法官,我心里很感动!”除了现场发放案款,对于一些残疾、年老、体弱的当事人群体,昨日,部分基层法院专门亲自去到申请执行人家里,将案款发放到他们手上。

  “大姐,这个是法院帮你申请的司法救助金,好好养病!早日恢复健康!”“感谢法院还在记挂我,给你们添麻烦了!”

  一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天府新区法院判决肇事方赔偿884073.42元,案件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没有履行给付义务。强制执行过程中,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人之所以没有给付,是因为目前没有生活来源,且腿伤未愈,法院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虽然案件出现执行不能的情形,但考虑到申请执行人因交通事故造成一级伤残,不仅需要高额的护理费用,生活也陷入了困境,天府新区法院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67112元,采取分批发放方式进行发放。本次“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法官专门上门,将79188.5元送到了他手上。

  昨日,金堂法院执行法官也专程来到金堂县仁爱医院,将刚执行回来的72208.89元交到申请执行人童某的儿子手上。童某年近70,童某之子表示,母亲中风后身体不好,医疗开支也较大,法院多次执行回来案款,心里很感动,非常感谢法官。本报记者 晨迪

  代表委员点赞

  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生动体现

  发放活动结束后,一直在现场见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成都法院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非常好。执行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法院通过努力作了很大贡献,我们代表市民表示感谢!”市人大代表、成都五牛环控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表示。

  “今天法院举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在寒冷的冬天,给基层群众送来了温暖,让我们的当事人、申请人的权利从纸上变为真金白银。这些都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生动体现。成都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这几年的执行工作有质的飞跃和快速发展,为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起到了很好的助力助推。”市政协委员、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王劲夫表示。

  “这次活动,全市法院发放案款共计约4亿元,涉及案件总数440件、领取案款当事人407人,所有发放的案款都是法定期限30天内的执行案款。今年以来,作为执行案件体量和执行标的均为全省最大的地区,成都全市两级法院主动作为,多个方面、多个维度推出了全市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处理执行线索等举措,体现出执行工作的力度与强度,也彰显了群众利益至上的为民情怀。”成都中院执行局局长尹红表示。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