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获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生态培育成示范亮点

2021年11月19日07:2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培育成示范亮点

  日前,工信部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名单,成都与无锡、杭州等城市一同入选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成都也是首个入选该项名单的西部城市。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先后出台《成都市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计划措施,重点推进推广个性化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等6大服务型制造模式,通过示范企业培育、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等,促进制造业向服务化制造、平台化经营和个性化服务方向转型。

  “在申报示范城市时,成都特别明确亮点——生态培育,即统筹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左右岸相关要素资源,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探索以产业生态创新生态链推动经济工作组织方式转变,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竞争力强的服务型制造集聚区。

  今年初,工信部对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进行公示,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位列其中。工信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业内认为是“国家队选拔赛”,最终优胜者将获得政策、资金等支持。截至目前,成都已构建起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环保和智能装备等重点优势产业集群。

  工信部此次公布的88家示范企业名单中,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榜;48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中,两家四川平台入选,其中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的智慧产业园区特色专业型公共服务平台位于成都。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以试点促普及,以培育促提升,以示范促深化”思路,成都深耕主体培育,通过政策激励、典型示范,引领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截至2020年底,成都累计培育国家级及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94家,国家级及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4家,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0个。“下一步成都将以这次国家级示范荣誉为契机,围绕‘赋能制造、服务未来’,强化工作举措、深化战略联动、提升融合创新,积极建设全国一流服务型制造标杆城市。”(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国平)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