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4家企业入选第六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2021年11月19日07:2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单项冠军,拼的是精耕和技术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

  ●成都有7家企业先后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成都已有107家企业入选

  ●成都将通过深化企业梯度培育,支持企业梯次发展、竞相跨越,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

  11月18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中,成都4家企业上榜。其中,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成都宏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层陶瓷电容器、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辊压机、华融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片状氢氧化钾入选单项冠军产品。同期的复核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名单中,成都银河磁体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复核。

  自2016年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启动遴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以来,成都有7家企业先后入选。这项高规格遴选,具体标准是什么?成都如何培育单项冠军?

  评选标准 重视专业化和技术实力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制造业单项冠军,顾名思义,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单项”,企业必须专注于目标市场,长期在相关领域精耕细作;二是“冠军”,企业应在相关细分领域中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

  从具体遴选标准看,坚持专业化发展,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10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市场份额全球领先,企业申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创新能力强,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重视研发投入,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质量效益高,企业申请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等。

  成都首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其主营产品为管线球阀,自1995年起便大量出口。该公司研制的球阀产品两次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秦沈线、庆铁线、兰郑长输油管线、西南油气田龙岗气田、中俄管线等大量使用该产品。

  本次入选的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从事有机硅密封胶等新材料研发。相关资料显示,有机硅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幕墙、轨道交通、汽车制造、5G通信等领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新材料行业之一。硅宝科技的产品在鸟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都环球中心等地标建筑中被应用。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233项,主导和参与制定124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梯度培育 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

  记者注意到,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工作中,同样注重对企业的梯度培育,支持各地方建立单项冠军储备库,特别是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

  截至目前,在工信部公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成都已有107家企业入选。

  成都产经决策智库雨前顾问产研中心总监许鑫表示,单项冠军是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建立和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通过深化企业梯度培育,支持企业梯次发展、竞相跨越,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初创型企业扩量、提质发展,支持企业在细分领域深耕发展,打造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同时,在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落实惠企政策、跟踪管理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等方面制定相应保障制度,加快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

  延伸

  成都已有7家企业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成都共有4家企业进入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为历年最多。

  2016年3月,为引导制造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工信部印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于2017年遴选了首批单项冠军企业。

  2018年,在第二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首次出现成都企业身影——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入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9年,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银河磁体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今年4月,工信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启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工作。遴选重点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航空航天与海洋装备等。最终成都4家企业入选。

  至此,成都有7家企业先后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国平)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