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新增6位两院院士

2021年11月19日07:1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新增6位两院院士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四川有6人成功当选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

  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唐志共入选。

  刘仓理多年来主要从事武器物理研究和战略装备研发工作,是我国武器装备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技术负责人之一。杨正林既是临床检验诊断学和临床遗传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又是全省医疗龙头四川省人民医院的院长。他牵头四川省“第一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应急项目”,成功研制4个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准确、快速检测试剂盒,在80多个国家运用。作为空气动力学专家,唐志共长期从事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研究与应用,在新一代高超声速风洞试验系统研制、新型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设计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性成果。

  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中,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多频谱吸波材料与结构重点实验室主任邓龙江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隶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胡晓棉,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唯临教授入选。

  邓龙江带领团队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工程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特别是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薄型化”和“超宽带”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我国该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保障国防安全、提升行业竞争力做出了突出贡献。胡晓棉长期从事核物理工程技术研究,是我国武器装备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她是本次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6位女性科学家之一,也是中物院成立以来产生的首位女院士。许唯临长期从事高坝水力学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是我国高坝水力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的研究成果应用于80余项工程,包括我国11座200米以上的高坝工程,为高坝泄洪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