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网友称地铁工地喷淋太强 行人总“一头雾水”

2021年11月18日08:1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工地喷淋太强 行人总“一头雾水”

  2021年11月17日,晋阳路地铁17号线二期阳公桥站建设工地围挡上方,水雾喷淋装置正在向空中喷洒水雾

  “冬天来了,地铁工地的喷淋降尘设施是否可以调整一下,别让行人路过时,总是被淋一脸‘冰雨’。”近日,有市民反映,近来成都气温逐渐降低,但有些地铁工地的喷淋系统还是开得很大,水雾经常淋到周围行人,“夏天还能凉爽一下,冬天就只剩扑面的寒冷了。”这位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在冬季适当调整一下喷淋系统的强度和角度,在不影响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的影响。

  现场探访:

  经过地铁工地 “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

  昨天,记者展开调查,发现成都不少地铁工地的喷淋系统都存在类似问题。在新南路附近,一条宽约5米的人行通道两侧都是地铁工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喷头,记者赶到时,这里正值“雾气缭绕、烟雨朦胧”。因为喷淋开得较大,再加上风吹,水雾向通道方向飘散,很容易落在行人身上。此外,记者发现因为喷淋开的时间较长,地上已经形成了积水,更显阴冷潮湿。为此,大家都脚步匆匆,尽量避免“一头雾水”。“水打在脸上,寒冷仿佛浸入肌肤,特别不舒服。”一位行人说。类似现象在晋阳路等地的地铁工地也存在,当地群众纷纷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做出优化调整。

  喷淋系统的设置本身是必要的,根据《成都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技术标准》规定,建设工地围挡应设置雾状喷淋,喷头水平间距≤3米,喷头应安装在低于围挡顶部200毫米处的围挡内侧,喷头朝内向上,并配备符合喷雾需求的变频高压水泵,水泵功率≥7.5千瓦。对此,绝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同时也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做出一些人性化的调整。“能不能在规定允许范围内,调整一下位置、降低一下强度?”“能不能把围挡和喷头都调高一点?这样对行人影响会小一点。”不少市民提出类似的建议。

  成都地铁:

  已督促相关单位优化 减少对围挡外的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联系了地铁工地业主方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前也收到了类似的建议,公司高度重视,已督促相关单位尽量将喷淋系统进行优化,降低喷嘴位置,减小喷淋压力,减少对围挡外的影响。如果市民对成都地铁建设还有其他建议和意见,也可以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进行反映,他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记者手记

  惠民利民的事 就该做好做细

  类似现象何止地铁工地存在,相对于“烟雨朦胧”,有的工地更是“暴风骤雨”,行人只能避而远之。

  喷淋系统本身是为了防止扬尘污染,从环保角度来讲意义重大,是惠民利民的举措。但越是好事就越该做细,真正达到好的效果,否则就可能产生“副作用”。

  (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李冬)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