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残疾人运动员成绩亮眼的背后

2021年11月18日08:1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残疾人运动员成绩亮眼的背后

  在今年举行的东京残奥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中,成都残疾人运动员成绩亮眼——残奥会上,董超、王睿和田富刚3名运动员为国出征,取得了2枚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成都力量;全国残运会中,成都选送109名运动员代表四川参加了田径、游泳、射击、射箭、乒乓球、羽毛球等22个大项比赛,取得28枚金牌25枚银牌12枚铜牌,为四川取得残运会参赛史最好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立市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14个、组建市级残疾人运动队27支;针对优势项目,每年定期开展1—2个月集训……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以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残疾人体育保障机制,不断加强优秀体育人才选拔培养,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残疾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

  建立市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14个

  今年7月,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羽毛球、乒乓球大众组比赛相继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科创中心和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特殊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以赛促能,这是成都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剖面。通过承办各项国内外体育赛事,不仅为提升残疾人运动员技战术水平搭建了宽广的竞技平台,也展示了成都良好的城市形象和一流的办赛水平,为成都引进更多高水平国际国内残疾人赛事营造了良好前提。

  而这背后,有强大的基础保障作支撑。成都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在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的过程中,全面落实体育场馆向残疾人优惠开放的相关要求,推动各公共体育场馆残疾人专用通道和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等全域化覆盖,为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强化跟踪服务管理,及时修改和完善全市残疾人体育管理等系列制度,不断规范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残疾人运动队的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运动员的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我们还与市体育局持续深化合作,推动资源协同共享,先后建立市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14个、组建市级残疾人运动队27支。”该负责人说。

  建立残疾人体育人才库

  常态化保持残疾人运动员竞技水平

  体育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一扇窗,也是社会大众了解、关爱残疾人的一面镜。在今年成都市温江区举行的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中,残疾人在旱地冰壶球、桌上冰壶球等团体竞赛项目和盲人飞镖、趣味投篮、俄罗斯方块等个人趣味项目中全力以赴,展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拼搏争先的体育精神。“希望通过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让残疾人更多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各类深入街道、社区、学校的活动和比赛,也为发掘选拔运动员提供了土壤。据了解,为优化市县两级残疾人运动员一体选拔机制,成都按梯队机构、特色技能等人才属性,建立了残疾人体育人才库,目前注册残疾人运动员1200余名。在人才培养中,强化培训提升,定期组织全市教练员、体育指导员、残疾人工作者开展业务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体育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针对优势项目,每年还会定期开展1—2个月集训,常态化保持残疾人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与此同时,我们深度挖掘适合残疾人参与、具有成都特色的残疾人体育项目,成立了全国第一支残疾人马术队,并在第八届中国马术节亮相;组建残疾人沙滩排球队,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世界残疾人沙滩排球国际赛并获得女子组冠军;组建了成都市首支残疾人滑雪队,并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迷你滑雪比赛中获得1枚铜牌,实现了成都残疾人运动员冬季项目零奖牌的突破。”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加强残疾人运动员训练和参赛保障,为国家和四川省培养输送更多优秀运动员,不断提升成都残疾人竞技能力水平,助力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本报记者 缪梦羽)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