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创新发展绿色信贷

——进出口银行发放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2021年11月18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18日电 (朱虹)今日,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向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1.2亿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该笔贷款是党中央提出“双碳”目标后,进出口银行发放的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贷款的成功落地,既帮助企业盘活了碳配额资产,也为政策性银行探索绿色金融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据悉,福华通达是一家集现代农业、竹浆纸业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是四川省乐山市首批被列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名单的企业。

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绿色金融实践。

早在2007年,进出口银行就已经制定了绿色信贷指引。2019年还发布了《绿色金融和社会责任白皮书》,详细介绍了绿色经营理念、绿色信贷标准、绿色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年均增长率超过了30%。据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绿色气候融资的重要参与者,四川省分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碳排放交易政策出台后,迅速推出了碳排放权质押贷融资方案。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了明确部署,而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进出口银行将不断优化调整政策性信贷资源配置,加大对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行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绿色制造,助力产业、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3200亿元,占表内贷款余额的7%。

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加大创新力度,用绿色金融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推动我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