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小管家”解决“大问题”

——巴中市恩阳区创新实施“古镇管家”推动基层治理

2021年11月18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张大哥,你家门口的遮阳伞不能这么搭,影响街面的环境秩序哦,游客来了也不方便啊。”一大早,“古镇管家”唐件民就在自己负责的万寿街上开始了“管家”工作。

恩阳古镇位于巴中市恩阳区文治街道老场社区,作为“四川十大古镇”之一,古镇街巷密布,商住一体,游客络绎不绝。社区围绕“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目标,结合古镇现状,因地制宜,创新推行“古镇管家”,为古镇居民构建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创新“党建+”,亮出“新身份”

老场社区党支部结合古镇街巷分布,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基础,选拔设置10名“古镇管家”,每名“古镇管家”管理一条街巷,服务一条街巷居民。

“‘古镇管家’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他们走街串巷,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集古镇居民意见建议,主动服务古镇居民,真正架起了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受到古镇居民欢迎。”老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卢英如是说。

尹文自从成为鸡神楼街的“古镇管家”就坚定地认为,“我虽然不是社区的干部,但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有义务为古镇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古镇里的居民生活得更舒心。”

今年来,恩阳区在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中,创新提出“一元多核”建模工程,创新党员服务群众机制,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树形象”为主的“双树一亮”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实施“代办+”,跑出“新作为”

“我昨天才做了胆结石手术出院,今天上午我们的‘管家’曾新华就来家里把资料拿走了,刚刚我就收到医保报销费用的短信了,我还说过两天才能去办哦。”家住古镇姜市街的刘玉英怎么也没有想到,原来程序复杂的医保报费能足不出户就由“古镇管家”实现快速上门代办。

按照全覆盖配备党群服务代办员的要求,恩阳区创新组建“恩阳跑团”,招募“跑手”,实施“线上+线下”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政府服务帮办代办服务。

“我们不仅只是对负责的街巷进行管理,更是我们‘恩阳跑团’中的一名‘跑手’。”禹王宫街的“古镇管家”蒲秀华已经为街上的群众代办过二胎生育证、低保年审、高龄补贴等40余件便民服务事项,切实盯住了服务群众的“关键小事”。

“‘古镇管家’既是社区的管理员,更是居民的服务员。”文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京给出了“古镇管家”新的定位。

健全“志愿+”,管出“新气象”

恩阳古镇作为恩阳的一张重要旅游名片,“古镇管家”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免费解说、特殊人群照顾等志愿服务,让文明之风浸润每一个角落,成为这座千年古镇带来一抹靓丽的景色。

老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卢英认为“古镇管家”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每逢节假日,‘古镇管家’义务开展综合性的志愿服务,特别是他们向游客免费提供免费解说服务,让游客对恩阳古镇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

“古镇管家”冯亚光也感叹着自己开展志愿服务以来景区的变化,语气中是满满的自豪:“刚开始的时候,游客随手仍垃圾的现象还很多,通过我们努力宣传、随手捡拾,街巷上垃圾基本看不到了。”

“古镇管家”只是恩阳区创新开展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普通的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淳朴的小镇,在千年古镇掀起了一股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朱海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