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绵竹:人才赋能 筑牢农业发展之基

2021年11月1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农技人员在种植实训基地教学。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技人员在种植实训基地教学。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四川省绵竹市在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建设中,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等举措不断汇聚创新资源,提升绿色农业科技创新水平。

搭建科研平台 汇聚创新人才

在广济镇猕猴桃基地,接连成片的猕猴桃长势喜人,累累硕果挂满枝头。这里的高质量猕猴桃将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德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玫瑰和猕猴桃两大优势产业为核心,核心区位于广济镇、麓棠镇和九龙镇。在园区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通过实行“大园区+小业主”、反租倒包、带资入股等方式,猕猴桃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为促进园区两大优势产业的发展,绵竹市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建成四川省猕猴桃育种与栽培工程实验室、德阳市猕猴桃产业化技术重点实验室、银谷玫瑰产品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吸引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在园区投资设立首个中国猕猴桃品种试验站,建成6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和3个国家级农业“星创天地”,柔性引进国内外专家人才深入园区服务,引导科技、信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近三年来,园区获得授权专利168件,引进、选育、储备、推广农作物新品种103个,示范、推广猕猴桃气调保鲜技术、地膜覆盖技术、半光雾嫩枝扦插法等新技术73个,“西南地区高端经济作物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完善人才体系 增强服务能力

近年来,绵竹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农科所所长付书明有了新的身份——科技特派员。自从成为绵竹市科技特派团成员后,无论是在农忙时节,还是在农作物田间管理期间,他都会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农业难题,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机械,宣传发展现代农业的好处。“农业科技园区的成立,能让有农业技术的人凭借专业优势,助推本地传统农业向高科技农业转型升级。”付书明说,科技特派员及科技人才不断推广科技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打通了让农业新技术插翅,让农业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该市不断完善人才体系,增强园区的服务能力。采用“科技特派员+农技员+产业”模式,选派科技特派员185名,创建特派员专家工作站、成立农技巡回小组和农业产业专家服务团,送培训到田间地头、农户家门口,实现全市主要农业产业和重点特色产业全覆盖。依托四川乡村振兴农民大学,以人才振兴为重点,构建“一个本部、十个特色规模训练基地、百个教学示范片、千个教学点”教学体系。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32期,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培养农民职业经理、新型职业农民分别达184人和563人。

培育新兴业态 促进绿色发展

近年来,园区积极打造猕猴桃特色农庄、国家玫瑰公园等乡村特色旅游地,配套建设月季大道、沿山公路等园区旅游专线、绵竹绿道慢行系统和美丽竹林风景线等,构建起“快进、内畅、漫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产业创新“硬实力”+文化旅游“软实力”融合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园区核心区“三品一标”农产品总量为63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43个、绿色食品9个、有机食品11个。同时,园区红心猕猴桃整体纳入阿里巴巴集团“未来农场”名单,打造平台与农业种植产业端合作新模式,构建适应市场需要的互联网销售流通体系,实现优质农产品品质化、商品品牌化。(王虹)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