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防疫一线”的环卫工人:穿防护服收运隔离家庭生活垃圾 喷雾器消杀废弃口罩收集桶

2021年11月13日14:20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环卫工人每天承担的环卫作业量也在增加。

在成都市武侯区的大街小巷,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身穿防护服忙碌的环卫工人身影,他们的辛勤付出不仅保证了城市的干净整洁,同时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张玉成:“垃圾收运交给我”

早上9点,环卫工人张玉成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护目镜和橡皮手套,“全副武装”上门收集居家隔离人员所产生的生活垃圾。由于提前已联系好,隔离人员已经将垃圾打包放在门口。扎带、消毒、再次消毒途经楼道、电梯轿厢,投放到专用有害垃圾收运车辆,每一步都严格按照规范进行。

像这样的一系列动作,55岁的张玉成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为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武侯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采取定人、定点、定车、定时收运。从事环卫工作7年,拥有隔离酒店消杀经验的张玉成义不容辞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从10月5日开始至今,他就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默默坚守。

“以前是小区集中收集,再由我们收运。从11月2日本土疫情开始以后,我们就改为了点对点上门收运。”张玉成介绍道。

他负责辖区内20个居家隔离家庭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一趟下来,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尤其是没有电梯的居民小区,来回相当于爬了10几层楼,虽说是冬天,但厚重的防护服也会让他觉得闷热。

“事情总是需要人去做的,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坚守与担当。每天20个点位,早晚2次固定收运,早七晚七的坚守,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张玉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这座城。

陈明树:“我有经验能做好”

52岁的陈明树是一名环卫小机械作业人员,如果不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会和往常一样,驾驶着电动冲洗车行走在他的“一亩三分地”,守护着城市的干净与整洁。

而现在,他多了一个身份——金协和华兴项目部应急消杀组组长,这是他自己争取来的。

做好防疫消杀工作,是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消杀工作不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体力活,且在遇到突发状况时需要在15分钟内抵达现场。疫情来袭,陈明树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去年疫情的时候我就在做消杀工作,我有经验,一定能做好。”每天早上7点,全副武装的陈明树会准时出现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开始第一轮的消杀工作。

“我们都是电动消杀车和喷雾器搭配作业,这种比较空旷的区域可以直接用消杀车进行消杀,但是果屑箱、废弃口罩收集专用桶、健身器材这些公共设施,就需要用喷雾器,才能确保不留死角……”这些都是老陈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

这两天,除了常规的消杀工作,他还与队友承担起了南桥街道核酸检测点的消杀保障任务。放置垃圾回收桶、每2小时场内外消杀、检测完毕后进行全面消杀……从早上6点到凌晨2点,他始终坚守在一线。(李明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