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硕导博导择菜、打饭 成都理工大学“帮厨天团”火了

2021年11月10日12: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正在择菜。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洗胡萝卜的教授、择“二荆条”的博导、打饭的专家……这些平日在教室里“挥斥方遒”、在顶级期刊杂志发论文、在前沿领域引领科技潮流的老师们,现在竟“洗手做羹汤”,成了学校食堂的“最强帮厨天团”。画风如此新奇,真相是……

原来,自11月8日开始,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学生的吃饭问题,百余名成都理工大学的老师们积极支援后勤,个个争当志愿者,组成了一支“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为学生们“洗手做羹汤”。老师们的举动被学生评价为“以父母之心,行教育之事”,很快,一张张“帮厨天团”的照片在网上“刷屏”,“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火了。

星夜兼程 为学生做饭的教师志愿者立即“成团”

在择菜洗菜的“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据了解,日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成都理工大学的学生们因封闭管理留在宿舍,为学生配餐等后勤工作任务繁重、人手严重紧缺。

怎么办?

为全力保障该校3.2万余名学子能及时吃上热饭,11月8 日晚上11点,成都理工大学召集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合作与发展处等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决定即刻征集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紧急增援后勤保障工作。

很快,一支逾百人的“成理攀登志愿服务群”成立, 其中有来自学院的教授,有“珠峰引才”的年轻博士、辅导员,也有来自机关部门的干部职工。他们有的研究行星科学,有的研究极端气候,有的刚刚大学毕业来到工作岗位,有的则已经在教职领域深耕多年。

学校机关党委书记张孟英介绍,志愿者队伍成立以后,上午7点30分到10点30分,主要负责帮忙择菜、洗菜,中午和晚上则帮忙配餐、送餐,“考虑到老师还有课,我们分了时段和岗位。”

环工院的博士生导师魏玉峰老师是最先响应号召的人之一。他表示,环工院一开始就组建了志愿者群,学校、学院的号召转发进去后,所有人都踊跃报名,“平时没有感觉,那个时候才知道人心这么齐,每个人都愿意做这些。能做什么做什么,每个人都希望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

“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正在分装打包好的饭菜。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一丝不苟 用研究科学的态度研究帮厨

“分组的时候,大家就开始摸索,比如说谁打饭、谁装盒,大家摸索出这样一个流水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博导、教授邓星桥表示,分餐送餐的老师们一天往往需要工作8小时以上,“一直站着,腿都麻了,但是一想到还有学生没吃上饭,手里的动作就没停下来过。”

目前,邓星桥所在的小分队共有7人,负责打包分餐,邓星桥打趣自己装餐“人狠话不多”,“我们给学生打的菜多得‘按’都‘按’不住!”

成理珠峰团队首席科学家熊富浩副教授被安排到了择菜分队,为了处理好面前的胡萝卜和南瓜,他还专门打电话请教了妻子,“毕竟工作以后没有做过这些活,怕哪些地方没做好。”半天下来,他对胡萝卜和南瓜已经“了如指掌”,还开始把洗菜的经验传授给身边的同事。

“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为学生打包饭菜。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对待装餐,老师们像对待科学一样严谨。为了最快速度让学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博导、沉积地质研究院研究员郎咸国所在的小分队吸取其他小分队的经验,将每种早餐的装盘顺序、装餐人的站位、大家之间的配合都进行了研究。“早饭我们要给他们装馒头、鸡蛋、牛奶,先装哪个,谁来装谁来放,我们都形成了方案。”郎咸国表示,他也被“00后”学生志愿者感动,“我们学校这么快完成3万多人的核酸检测,没有大家的通力合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在微信群里讨论暖心的饭菜。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11月9日晚上8点半,该校党委宣传部的杨林倩装好了最后一盒饭。她还要赶回行政楼,和同事一起进行校内疫情防控信息推送工作。这群同事中,有的和杨林倩一样,负责疫情防控推送,让老师同学做好防护工作;有的负责统计安排第二天送餐志愿者队伍。值得一提的是,校内部分老师因为不能回家,疫情以来都睡在办公室。他们也坚持参与志愿者队伍为学生服务。

言传身教 “父母心”做“教育事”

甜椒炒肉、西红柿鸡蛋、洋葱炒肉、三月瓜、豆芽、黄瓜炒鸡蛋、黄瓜肉片……11月9日,成理厨房的菜单营养又丰富。行星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春辉刚从芙蓉餐厅装盒饭回来,被问起今天的帮厨,他说:“我们经常告诉学生,行星科学是国家未来的战略方向,大家身上有很重的责任。这次疫情是重大的考验,我是他们的班主任,这种时候我应该作出表率。”李春辉把看到的学校现状都悉数告知学生,消除了学生看到网上谣言后心中的疑惑,“学生情绪稳定,按部就班地学习,就是对学校目前工作最好的支持。”

当“帮厨天团”的照片在网上引发关注后,学生们也在朋友圈和微博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还在学院群里评论:“太好吃了!吃了充满学术的力量!”“据说后厨1点就开始准备了,感动!”一位学生在微博上表示,“帮厨界的天花板!老师们上班时间上课,下班时间帮厨,同学们的课是老师上的,饭是老师做的,疫情之下的理工处处充满着爱。”还有学生在朋友圈猜想“今天吃的萝卜可能就是刘教授切的”。李春辉的学生还悄悄给教授发了条短信:“以父母之心,行教育之事。”

学生在网上对老师们表示感谢。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据悉,该校后勤保障组及时调整餐饮中心在校员工365名调整食堂供餐结构,制定了《学生送餐方案》,同时积极筹备大米32吨、面粉25吨、油34吨、打包餐具23万套(还有食材52吨、打包餐具7万套及其他物资将陆续到货),为该校3.3万余师生提供了有力的餐饮保障。

截至发稿时,“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仍在继续为学生服务。据悉,为确保在校内活动的志愿者健康上岗,成都理工大学校医院同步加大了核酸检测力度。(曾灵、闾筱天、袁慧玲、何靖、李晴月、熊湘、李平、王凡)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