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橄榄绿”和“火焰蓝” “00后”双胞胎兄弟战衣不同初心不变

2021年11月1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弟弟汪保国(左)和哥哥汪保中(右),兄弟两人名字合在一起就是“保中国”。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供图

去年9月,一个双胞胎哥哥送弟弟入伍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兄弟俩是“00后”,如今,弟弟成了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的一名战士,而哥哥则穿上“火焰蓝”,成了一名消防员。

虽然相隔千里,所面对的挑战也截然不同,但是,水是他们共同的“武器”,一个用它来对抗“火魔”,一个用它来清除污浊;防护服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一个用它来抵御高温,一个用它来隔绝沾染;体能是他们的必修课,一个依靠它来救人于危难之中,一个依靠它来守护战友免于染毒;灵活身手是他们必备的本领,一个凭借它来出入火场,一个凭借它来穿梭战场。

弟弟,奋斗在练兵备战一线

弟弟汪保国在军营。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供图

“小时候,曾是陆军战士的父亲经常讲他当兵的故事,在他的影响下,我和哥哥从小就有了参军的梦想。”被问及入伍初心,弟弟汪保国笑着说。

2020年9月,正在读大专的汪保国应征入伍,来到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成为一名防化兵。因为父亲的言传身教,从入伍开始,无论是整理内务、打扫卫生,还是集合点名、操课训练,“三点一线、直角方块”的生活,汪保国适应得非常快,训练方面更是在同年兵中一路领先。

15公斤的防化装备是汪保国在训练场上最亲密的伙伴。身着防化装备第一时间冲进“沾染中心”采集第一手数据,是他的日常训练内容。面对“毒魔”,汪保国的眼里总是迸发出一种坚毅。冲上去,这是他的选择;履行职责,这是他的承诺,只因自己穿上了这身“橄榄绿”。

弟弟汪保国在军营。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供图

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让汪保国拥有了强健的体格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在一次重大实战化演训中,他穿着防护服在4个小时内多次深入“沾染中心”采集样本,为有效处理情况提供了数据支撑,圆满完成任务。

哥哥,战斗在守卫人民安全前沿

哥哥汪保中在消防大队。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供图

哥哥汪保中也是去年参加工作的,现在在重庆市南川区消防大队。和弟弟不同,他选择成为一名消防员,战斗在守卫人民安全的前沿。

一次夜间紧急出警,汪保中深入浓烟滚滚的楼道,背着氧气瓶在高温中奋战数小时,尽管因为高温出现严重脱水反应,但他丝毫没有退缩。

无论是身着15公斤装备冲进火场扑救,还是剿灭墙壁上的马蜂窝,只要警铃响起,汪保中都率先冲在前面。

哥哥汪保中在消防大队。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供图

相互鼓励,接续奋斗

两兄弟视频通话截图。陆军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供图

“哥,咱俩现在还是很像,都是穿着15公斤的装备上蹿下跳。”两人视频通话时,活泼的弟弟常打趣地说。参加工作以来,兄弟二人一直相互鼓励、共同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表现突出,时常受到上级表扬。

汪保中、汪保国,合在一起就是“保中国”,虽岗位不同,但信仰无异。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精彩。

加油,双胞胎兄弟!(彭茜、刘乾、韩金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