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稳就业!托起小城群众的幸福感

朱虹
2021年11月1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1月11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城,四郎拥吉熟练地巡查客房,看到不合标准的地方,就要求立即整改。

四郎拥吉家宾馆的内饰。受访者供图

四郎拥吉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炉霍县人,去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乡创业。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四郎拥吉成功申请到20万元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她在县城里盘下了一个宾馆,做起了“老板娘”。

“大学实习的时候,我就想回乡创业,首要考虑是做宾馆,但资金始终差一些,在政府帮助下才申请到创业基金。”四郎拥吉开心地说,想法终于变成了现实。

如今,四郎拥吉的宾馆已逐步步入正轨,算上自己,共有5个工作人员,预计一年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四郎拥吉说,经过一年的经营,自己已熟练掌握了经营宾馆的各项业务。

从毕业大学生到成为宾馆“老板娘”,四郎拥吉的创业经历是炉霍县狠抓就业、创业工作落地见效的一个真实写照。近年来,炉霍县多举措开展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落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炉霍县2021年就业专场招聘会。炉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据了解,为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炉霍县整合组织、农牧、环林、交通等行业部门和乡镇资源,累计开发农村公路养护、护林员等各类公益性岗位6000余个。同时,通过努力,该县现已认定省级就业扶贫基地1个、州级就业扶贫基地1个、县级就业扶贫基地3个,累计解决就业340余人。目前,已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见习岗位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扶贫基地奖补等各类补贴1400余万元。

“炉霍县每家每户都有人就业或创业,‘零就业’家庭动态已完全消除。”据炉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贵凡介绍,全县在统筹就业、创业的“量”和“质”上下功夫,努力实现让每个家庭都有工作。

“以前一家人一年最多只能存1万元。现在不一样了,爱人经营饭店,我在单位上班,一年下来怎么也得存个5万元。”炉霍县幸福社区公益岗位就业者吴有说。

今年33岁的吴有是炉霍县幸福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每天早上9点准时上班打卡后,他就要前往自己负责的区域挨个走访,向群众宣讲国家政策,记录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并予以解决。这样的工作吴有已经从事了8年。

“毕业回来后,当年就通过政府给予的大学生创业基金贷款5万元,跟朋友一起开了个网吧,妻子偶尔出去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吴有说,后来看到政府招聘公益性岗位,他就把网吧转给了别人,成为了一名网格员。“2019年,在政府政策帮扶下,妻子开了个餐馆,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了。”

谈及如今的工作,吴有洋溢着笑容,“能以工作的方式帮助大家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这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以前体会不到的。”

“在提升高质量就业、创业方面,我县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杨贵凡说,为促进就业,炉霍县对于特色农产品加工、民族民间手工业、旅游接待等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支持原则是:政策范围内,不留余地。

霍珠穆偌偌畜产品有限公司向村民们收购原奶。受访者供图

“乳制品是免税收的,感谢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关心。”2014年,在政府政策带动下,炉霍县宗麦乡村民多克在家乡创立了炉霍珠穆偌偌畜产品有限公司,以收购、生产、销售高原绿色天然食品为主,充分利用炉霍本土资源,促进农牧业持续发展。

“我们公司现在有13名员工,在甘孜州5个县设了分店。”多克说,未来5年内,公司打算将门店开设到成都、康定、丹巴等多个城市,解决就业岗位30余个,同时带动更多炉霍本地牧民发家致富。

“要筑牢民生保障根基,让百姓‘饭碗’端得更稳。”杨贵凡说,目前炉霍县正全力抢抓就业政策的落实、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等工作重点。最新统计周期报表显示,该县已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5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8人、青年就业见习86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